當「異性戀男老闆」遇上「一堆女同性戀」

by 蛇寶貝

記得不久前,我和一群女同志相約去吃燒肉,燒肉店的男老闆看我們一大群女生,便「自然的」和我們談笑起來,內容離不開「單身女子和男老闆的交際應酬」。

「妳們這些漂亮妹妹,來當我的女朋友,保證有吃不完的好料理……」等等「無傷大雅」的玩笑,並且試圖散發出一種「男性的風采魅力」,不過很不幸,在座的一對對情侶對於他的笑話一點反應也沒有,我看出他臉上露出的尷尬和失望。

就在這個時候,坐在身旁的女友開口了,回應起他的笑話:「老闆,那得看你送我們什麼菜阿…。」男老闆頓時眉開眼笑,兩人一搭一唱起來,直到我開口:「喂,妳怎麼可以開這種玩笑,把我當成什麼啦…」男老闆恍然大悟:「是是,別吃醋,沒事沒事~」女友想凹老闆請客的伎倆,也當場破功。

在這個情境中,所有人都在玩一場「社會學的遊戲」。男老闆處在異性戀文化下,採用他認為「阻力最小的道路」來博取客人的歡心-展現男性魅力,並施予女客人小惠(打折或贈送菜餚);其他女同志朋友感覺被侵犯,但又不願意現身,「沈默」成為阻力最小的道路;女友很希望爭取折價,對於單身女子的戲碼也熟悉,因此把自己偽裝成單身和老闆談笑,為她選擇阻力最小的路;至於我,認為男老闆打擾了「女同志的和樂」,並且將我們誤認為「人人可調戲的單身女子」很令人生氣,又加上他毫不自知的調戲我的女友,因此選擇不隱瞞我與女友的關係,來停止這齣「戲碼」。

在社會學的實踐中,清楚「比自身大一點的環境」如何運作,並且企圖不要按照阻力最小的道路而行,需要一再反省、練習,才能突破。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