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有一種思念是害怕再也找不到歸鄉路~點燈為苦難緬甸祈福

by YEE YEE LWIN

2021年10月20日是我的家鄉──緬甸的點燈節,當天晚上、我邀約了一群親朋好友、也邀了兩位緬甸法師,來到中和華新街(也稱為緬甸街)附近的一座緬甸佛塔,緬文的唸法是 အောင်သစ္စာစေတီတော်(音譯:翁地薩佛塔),這是我來台將近 30 年來第一次在夜晚到塔上點燈祈福的方式過節。在夜深人靜的夜晚,在濛濛的細雨中,看著一盞盞的燭光,思念家鄉的思念情景一幕幕的出現在我腦海裡。

作者YEE YEE LWIN邀請朋友至緬甸街為緬甸、為自己點燈祈福。Photo by YEE YEE LWIN

2021年2月1日從網路上得知,我的家鄉又再次被軍方奪權,聽到的當下,我感到驚慌失措,心裡想怎麼又來了!這一次奪權又要讓多少人分離,又要多少人的希望破碎,又要讓多少古蹟被毀滅。

在 1988 年我親身經歷過軍方奪權,政變後的緬甸,在短短幾年間就被列入世界最貧窮的國家之一,舉國上下毫無生機,於是在 1993 年,我在家人安排之下離開了家鄉到台灣求學,與我最愛的家人分開,當時媽媽告訴我,「再也不要回來這個地方」、「這地方對妳沒有任何希望」、「為了自己的前途,要想盡辦法留在台灣」,這三句話是我離開緬甸時媽媽親口對我說的,至今縈繞耳畔。而我就硬生生地要跟家人永別了!當時小小年紀的我就體會到自己對家鄉、對親人的思念。也漸漸體會……原來,有一種思念是明明在人世間卻再也看不到!

1993年離別後,我在台獨自生活了10 年,10 年後環境的變化,政局的改變,讓我有幸在家人都還健在的狀況下,能夠再與家人重逢!從此以後,我只要有時間就會找機會返鄉,好好珍惜跟家人在一起的機會,如今又再發生一次政變,我心裡想著:親愛的家人,你好嗎?我又何時能再與您相見?」原來,有一種思念是很怕再也找不到返鄉的路。

政變後的幾個月,我從網路陸陸續續聽到緬甸到處被縱火,幾個古建築也遭到炸彈客攻擊,當我聽到瓦城市皇城邊的護城河也遭殃時,我不由自主地流下了眼淚,瓦城是我的出生地,皇城的護城河邊,有我童年的回憶!每當我回家鄉看到護城河,我的心就安了!自己也感覺踏實了!這裡是我歸屬感所在之地,我血液裡也流著護城河的水。

每年返鄉探親時,每天早上都陪著媽媽去護城河邊晨運是我的日常,有時心血來潮傍晚也會再去一次,那裏有我和媽媽一起走過的足跡,充滿我們母女各種美好的回憶。護城河邊的晨曦和晚霞是我生命中看過最美的風景。

親愛的護城河!您還好嗎?我真的好想好想您!在這過程也讓我充體會到……

原來,有一種思念是害怕再也找不回歸屬感!

原來,有一種思念是害怕再也找不回曾經的足跡!

原來,有一種思念是害怕再也找不到回憶!

在這一年新冠疫情肆虐全球,緬甸也不例外,政變中的緬甸,沒有被政府好好的照顧,每天的確診病患及死亡人數直線攀升,軍方奪權者的處理方式,不是提升醫療設配,而是增加焚化爐,一聽到這消息我難過到不能自己,我無法理解為什麼這樣。

原本以為我與新冠疫情之間有一段距離,但就在疫情期間,我家鄉的 5 位親人陸續離開了人間,其中我爸爸也離開我們了!更悲痛的是我無法回去奔喪。聽到爸爸過世的消息,我整天坐立難安,也思念起跟爸爸相處的點滴,我想起每次回家時,爸爸都喜歡握著我的手,握得很緊很緊,邊問我你在台灣好不好!回來真好!而我每次返鄉也一定會幫爸爸剪手指甲,幫爸爸剪腳指甲,因為這是我唯一可以感受爸爸的體溫,觸摸到爸爸身體的方法。如今,再也沒有機會了。原來,有一種思念是再也模不著了!

就在今年我也生病了!醫生說我患了癌症第三期,生命最脆弱的時候,我心裡想的念的都是家鄉的種種,想念家鄉的家人、家鄉的風景、家鄉的生命故事!生病期間,我好想念我的家鄉!親愛的家鄉!好嗎?

原來,有一種思念是害怕再也無法帶著健康的身體、快樂的心情,回到我最愛的家鄉!

如今我只能帶著思念家鄉的心情,邀約幾位親朋好友來到緬甸街的 အောင်သစ္စာစေတီတော်,為緬甸點燈祈福,為自己祈福,我們一定都要好好的,希望有朝一日我們還能再相見。

(本文由民進黨婦女部授權,轉載自《親愛的家鄉,你好嗎?──全國新住民及新二代圖文故事》P.70-73。原標題「親愛的家鄉,你好嗎?」)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