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交通工具

⊙小女子與車搏鬥記          小貓姊姊
記不記得那支摩托車廣告,女人騎的 125c.c.那種。廣告中兩個男同事正七嘴八舌、嘲諷議論女同事買 125,一定抬不動,結果女主角順利翩然出現,讓兩人愣得下巴快要掉下來,一臉傻像!

看到這支廣告時,我是既覺得大快人心,又有些說不出的感慨!心裡面想,要是車子是由女性發明的,結果應該不同吧!如果有多一些類似的符合女性需求的設計,小女子我,不知道就可以省下多少與車搏鬥的血淚!

想當初,抱著「女人當自強」的野心,我開始學騎車、學開車。當然啦!我是有一點先天不足、後天失調——身高號稱 150,不過我覺得最難克服的,反倒不是這樣先天的限制,而是對女生開車的刻板印象。

從進教練場學車開始,我似乎就注定了車商不疼、教練不愛的悲慘命運。面見教練大人的第一天,他看了看我的身材,就一臉「妳是來找碴的嗎?」的神態,滿 是不耐與不悅。所以,腿不夠長、常踩不緊離合器的我,第二天起就只得默默抱著大枕頭到教練場報到,以免老是挨罵!(真的不蓋妳!我考駕照時也帶了大枕 頭!)偶爾轉不動方向盤,也總要挨來一場斥責!練車的經驗,宛如一場惡夢,而之後考上駕照,初為生手倒車停車,則總要忍受後車不耐煩喇叭聲,特別是當後車 發現我是個「女生」的時候,一切彷彿不需解釋!(可是我明明是生手!我還會變強嘛!)

不過,我可是很自強的!由於常開、多開、路無禁忌,所以我很快地度過生澀期。現在的我,雖然還是得調座椅、昇椅背、偶而塞個小枕頭,不過我可有外人看 不出的開車實力!遇上有人大放厥詞批評女人不會開車!就叫他來坐我的車!包準會有讓他想哭哭不出來、想叫叫不出來的刺激經驗!

⊙坐坐捷運‧遺世獨立          小四
一直以來11路是我唯一的交通工具——雙腿萬能啦!!隨著年齡的增長,我也成了公車族的一員,老是等不到車是我大的噩夢。當了好一陣子的公車族,我還 是沒能學會自己騎車,所幸捷運終於完工了,雖然,它看起來實在不太可靠,不過也許是它的品質真的堪慮,所以在通車不久捷運公司即為乘客保了意外險。心想, 倘若倒霉還有個安家費可領,於是,捷運成了我重要的交通工具之一。使用以來,通常倒還好,節省了許多時間,但是,也遇過幾次停擺無法搭乘。不過,有一回我 倒是小小的被卡在車上,無法動彈。

某日晚上,撐著疲倦又飢餓的身軀搭上捷運邁向回家之路,眼看著只差幾站就到家了,忽然車子停了,彷彿失去電力般,車上的燈也熄了,好在車上的人不多, 大家都靜靜的等待通車。一開始我只覺得好玩,沒想到自己也會被困在車上,看著車上的人與地上的車流,居然有一種遺世獨立的感覺,自己彷彿幽靈一般停留在空 中注視著人世間的流動。正當自己在做這樣的冥想時,忽然一陣腹鳴聲,我才驚覺到我已經很餓了,而且倘若捷運公司要求我們下車在軌道上行走,有懼高症的我鐵 定腿軟。

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現實的飢餓與高空行走的恐懼逐漸覆蓋住先前的冥想,正發愁不知會如何時,列車恢復營運,剛才的一切彷彿一齣劇,落幕了;而我,又回到現實生活的軌道繼續地運行著。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