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阿倫的煩惱 ──如何與青春期孩子談性說愛

by 兒福聯盟

王太太是身兼父職多年的單親媽媽,而從小失去爸爸的緣故也讓她的孩子比同年齡的孩子早熟與獨立。

最近,王太太發現剛升上國中的兒子阿倫有些不一樣了,例如會自己洗被單、偷看情色頻道、跟女同學長時間講電話、以及愈來愈在乎自己的外表……。阿倫的改變讓王太太開始緊張擔心孩子是不是談戀愛了?會不會對性產生好奇?會不會做出不該做的事?會不會……

王太太好頭痛不知道要怎麼表達自己對兒子的關心,她擔心直接找阿倫談「這種事」會很尷尬,阿倫會不會抗拒跟她討論這方面的話題?王太太實在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孩子在不同的成長階段所伴隨而來的生理發展也大不相同,而這些正常的生理成長與反應都是很正常而自然的改變。對於孩子這樣的改變,父母可能清楚知道孩子現階段所面對的重要課題是什麼,但有時卻往往可能礙於角色的尷尬而難以開口表示關心,透別是媽媽與兒子,爸爸與女兒此種關係的單親組合。

因此,如何開口與孩子談性說愛則是爸爸與媽媽在此階段的必修學分。如何開口說?下面有一些小訣竅提供給正為這個問題苦惱的爸爸或媽媽參考,讓您與孩子一起談性說愛,用健康、正確的態度,幫助孩子用健康、平常心來看待自我的生理成長狀況。

2403

臉不紅心不驚──用健康、開朗的態度,大方地與孩子談性

一、家長可利用輕鬆自然的場合與時機(例如看電視聊天、出遊……),以閒聊的方式,與孩子討論性或兩性話題。過程中可引導孩子多聊聊自己的想法,家長練習多傾聽,或許孩子會將自我的需求或遭遇的困擾加入聊天內容中,此時家長可乘機提醒一些正確的概念予孩子做為參考。

二、當孩子願意告訴自己有關性或兩性方面話題時,試著不要露出驚恐表情或說教態度,肯定孩子願意說的舉動,給孩子能說、可以討論的安全感,在瞭解之餘也告訴孩子相信他會做出正確、安全的選擇,並再次強調兩性間該有的界限與尊重(例如與異性相處時坦誠態度、互相尊重、保護對方、不要不好意思拒絕等)。

正確的性知識與價值觀

一、如果家長擔心自己的性知識不足或不正確,可透過閱讀參考相關書籍來增進與孩子溝通此方面話題的知識與技巧,甚至進一步請教專業家庭醫師或社會工作員,以瞭解較正確且合宜的知識與溝通技巧。

二、瞭解學校性教育授課內容,於家中可找恰當時機與孩子繼續討論,例如夢遺、月經、變聲、性衝動、避孕…等,協助孩子對性知識預先做準備,讓孩子能以自然、成熟且正確的態度面對青春期階段會遭遇的生理或兩性間成長狀況。

與孩子同在一起

一、主動的關心:青春期孩子不只身體上產生變化,連同他們的價值觀與依賴對象都會逐漸轉向同儕友人,而「代溝」也將形成親子關係的關卡。此時家長主動去瞭解孩子需求、在意的事物、煩惱的事情,接納孩子的轉變並適時給予支持提醒,將是開啟與孩子那道隔閡之門的關鍵鑰匙。

二、積極的傾聽:為了避免讓自己對孩子的談話變成「說教會」,可以運用以下開放式問句引導孩子多表達一些想法,而不是替孩子思考或找答案,練習花時間做個積極傾聽者,讓對話更深入一點,是鼓勵孩子說出自己想法的好方法喔!

1、遇到這種情形你會怎麼做?

2、你的感覺或看法呢?

3、如果你的朋友遇到這種情形你會給他什麼建議?

4、聽起來好像你覺得……(重新整理孩子說過的話,試著反映出孩子的感受及說話的意義,讓孩子知道你瞭解他,並願意再多說一些。)

5、你可以再多說一點……

三、不批判的態度:或許你會聽到孩子某些跟你價值觀不一樣的答案,但是當家長態度表現愈開明且不批判,孩子就會愈放得開、願意主動多說一些;如此,維持親子間溝通管道的暢通,更瞭解孩子現在或以後的選擇,家長也才更有機會從中給予正確且適時的引導或提醒。

(本文由台中市向晴家庭服務中心提供)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