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尿與夢遺

by Fion

單親8年了,跟一對兒女這一路走來,生活雖然辛苦、雖然勞累,但孩子給我的支持與體貼,是用再多金錢也無法買到的幸福。

回想與孩子的爸爸在離婚前的風風雨雨,兩個孩子一個當時才5歲、一個才3歲,他們張著無辜與惶恐的大眼睛,不知道這場風雨何時會結束,何時才能雨過天晴、看見彩虹。的確,我們真的遇見心中期待已久的那道彩虹,只是再看到這道彩虹的時候,只剩下我跟孩子了。孩子小小的手,緊緊握著我那削瘦的手,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溫暖與感動,也因此,我期許自己,要堅強、要勇敢、更要珍惜與孩子相處的每一天。

2401

現在,兒子已經邁入他成長中的另一個重要階段,聲音變粗了、肩膀也變寬了,稚氣的臉上也多了一份責任感與男子氣慨,只是,母代父職的我也的確面臨到單親媽媽陪伴兒子進入青春期的尷尬與不知所措。例如,「該怎麼跟兒子談夢遺的事」、「要不要主動跟兒子談避孕方法?」等等,雖然知道這些在學校的健康教育課程中都會提到,然而,紙上談兵總容易許多,但實際上場,總有莫名的尷尬,不知道怎麼開口,但關心與擔心卻是一再出現,有時,自己甚至會出現「如果孩子的爸爸在身邊就好了」等非理性的念頭,好像爸爸才能正正當當與兒子談性,這是屬於男人間的話題。

曾經想過試著請身邊的男性親友幫忙,但仔細想想,躲得了一時,也躲不了一輩子。所以,有一天晚上與兒子在客廳看電視,我鼓起勇氣,戰戰兢兢的詢問兒子有沒有發現最近身體有什麼不一樣的變化時,兒子起先被我的問題搞得一頭霧水,回答我:「沒有啊,怎樣厚……」看我一臉緊張,兒子接著再說:「放心啦!我沒感冒。」這時的我的樣子看起來一定是又好氣又好笑,然而情急之下,我竟然說出:「我是問你有沒有發現最近睡覺的時候比較想尿尿?」這樣無厘頭的話。兒子先是停頓了一下,沈默了約三秒鐘,但這三秒鐘對我而言,真的有如人間煉獄,我不知道下一步會發生什麼事,兒子打破沈默,一臉正經的告訴我:「那是夢遺不是尿尿!」然後捧腹大笑。

看到兒子這麼大辣辣的說出讓我心驚膽跳許久的字句,自己真的覺得很烏龍,也覺得兒子的健康教育課程應該學得很不錯,能即時糾正我的觀念;兒子大方開放老媽詢問,而且「有求必應」,讓我也有了與青春期兒子談性說愛的成功經驗,真的多虧我這個一副老成樣子的兒子。

最後,想跟其他與我有同樣困擾的單親媽媽分享,其實E世代的青少年真的很早熟,懂得未必比我們少,如果我們能用更自然、正確與開放的心態與孩子談性說愛,你會發現其實與青春期孩子談性說愛並不困難喔!

(本文由台中市向晴家庭服務中心提供)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