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媽媽的抉擇

by Luby

2411

(圖說:晚晴姊妹在2007年母親節熱歌勁舞表演)
我離婚已經八年了,目前是一位單身、快樂、自主、有小孩的職業婦女。嗯!如果要符合社會期待的認定,該怎麼說我自己呢?我覺得如果用「假期媽媽」會比較符合我的情形!我有二個寶貝,都是男生,一個國中三年級,一個國中一年級,二個寶貝平常都跟爸爸住!假期媽媽,顧名思義,就是只有在假期時才會當媽媽!

先說說我的情況吧,八年前與前夫之所以離婚,根源是溝通不良,而導火線是因為外遇的問題,而外遇問題在我前夫,也就是「我家老爺」的家族裡,並不是個問題的,更是有跡可尋的,同時也是不令人驚訝的,並非不能接受的。

因此,在我搞清楚,是我想要離開婚姻並與前夫談到離婚條件時,前夫態度強硬、氣燄高漲的回給我一句話:「房子名字不是妳的,小孩又不跟妳姓,憑什麼給妳!」當時,當頭棒喝的這麼強悍的一句話,讓我對擁有小孩監護權的希望,完全棄守!

也就在那時候,我開始模擬如果我沒有小孩,我可不可以一個人出來過日子。因此,婚姻出狀況前後三年半,我在中間分居了一年,也在這一年裡,我先買了大哥大(那時大哥大才剛流行),我把大哥大號碼用奇異筆寫在衣櫃的門上、寫在小朋友的書包上,然後告訴寶貝,記牢這個電話,不是假日時,打這個電話,就可以找到媽媽!然後我就走出去,開始試著「過過看」我是個身邊沒有小孩的女人的日子!

起先,我的日子很不好過,因為以前都是我在打理小孩,連小寶貝刷個牙、上床,都是我幫他們刷,每天也是我們母子三人一起上床的!可是,這下子沒有了我,我的第一個想法,那他們怎麼辦?我翹家的那一年,就曾上演過這樣的劇情,老大打電話來,哭著說,爸爸不見了,要我趕快回去!當下,趕著計程車,我就火速奔回家去了,回家一看,我家那老爺進臥房睡著了,因為沒開燈,又沒告訴小孩,兄弟倆玩一玩,突然發現他們老爸怎麼不見了,一急,就打電話給我了!最後我牽著老大的手,進臥房看著熟睡的他們的爸,讓他們看到爸爸並沒不見,只是在漆黑的臥房睡著了!之後,我家老大還有點不好意思的對我笑笑呢!

正式離婚後,就是我與我家小孩正式開始分離,獨立各自過自己的日子了。星期一到五,小孩的生活裡沒有我陪伴,我的生活裡也沒有他們作伴,雖然假日時我會去接他們過來跟我住。但我沒有陪伴他們的時候,知道我的寶貝怎麼辦嗎?就讓我告訴各位,不怎麼辦,就自然的辦,自自然然的過日子呢!

這話怎麼說呢?以前,我是個傳統的媽媽,晚上九點到,我會開始吼,幾點啦,還不去洗澡、幾點啦,還不上床、幾百點了,還不怎樣怎樣……結果後來,他們的爸爸帶他們,三個男人,日子過得在我看起來,可輕鬆囉!小寶貝的牙齒是黃了點,學校功課是差了點,上學遲到記錄也多了點……但是,我看他們好像不見得不開心,好像也挺快樂的!這時,我會覺得他們或許是可以不見得那麼一定少不了我這個媽媽的!而我也沒有自己想像中的那麼偉大,那麼的了不起!

以上是我看待小孩的部分!至於我自己的部分,正式離婚後,我真正開始過起單身的生活,我既不用當老婆,又不必當媽,也暫不打算交男朋友,日子過得好像悠閒了點,因此,我開始想,這些閒下來的時間,我可以去做點什麼呢?

嗯,回學校唸書吧!我是二專一畢業後,就順理成章的進入婚姻!因為我還滿喜歡唸書的,之前就曾有過念頭,想再回學校唸書!可是,我是個當人家老婆、當媽的人,怎麼可能、怎麼可以呢?那種連自己說出口都會不好意思的!但是,離婚後的我,在平常日,我可以不用當老婆、不用當媽,只要好好的當我自己!

離婚後,也不知道是不是「危機就是轉機!」,還是我本來就這麼優秀!在這八年裡,工作上,我獲得了二次升遷;學業上我不僅順利考上了我喜歡的大學科系!唸書唸了一年後,我更跳級考上研究所,念書期間我不但唸得起勁,更是學習愉快;2年前畢業時我還是全班最高分,優等畢業的呢!研究所畢業後,我更有幸得到一份夜間部教書的工作,教授的科目與我白天的工作息息相關,讓我得以實務經驗結合學術領域並融會貫通,我享受著著這滿滿成就感的美好日子。

目前,我與小孩相處的模式是,非假日,我如果想要看寶貝們,只要我打電話找得到人,和小孩們約定好後,我都可以過去找他們!前方對於我探視小孩的情況並無任何意見;我想會這麼順利,應該是先前和前夫談離婚時,我的姿態是「不強求、不堅持」,所以前夫對我的探視權也從不阻撓!這是我很幸運的地方!

放假時,如果我這媽沒偷懶,當我睡得飽飽起床後,我會去找他們,通常我是扮演聖誕老婆婆的角色,我只負責陪我的小孩吃喝玩樂,對於他們的要求,只要我能力可以,我也都會滿足他們!至於管教責任,我儘量都留給他們的爸全權處理。這意思是我很賊,我當好人,我不當壞人的。

至於小孩不在我身邊,我沒有照顧他們,而我們的親子關係怎麼維繫,我擔心嗎?我怕他們與我不親嗎?我怕他們長大不愛我嗎?不!我無需擔心!因為,我是小孩的親媽,這是永遠不變的事實!法律上我是,血緣上更是!這是誰都改變不了的真相。

世界上只有我一個人是他們的親娘,只有我與他們是有血緣關係的,未來或許他們的爸,還會再娶!但是,我想我並不擔心!如果將來,我與小孩的親情是淡泊的,那麼我會認了!我與小孩的緣份就是如此,就只到這樣,孩子也是一個獨立的個體,孩子會有孩子自己要走的路,一切是強求不來的!

未來孩子不在身邊的日子,我期望自己可以不斷提昇自我的能力,這能力包括了物質及精神部分!如果我是一個健康快樂的媽,如果我是一個有能力的媽,當有一天,我的孩子們,主動來找我,需要我對他們伸出援手時,我期許自己在那個時候,是可以有能力對他們展出雙手。對我而言,最理想的就是,在那時候,我拍拍胸脯,堅定的對他們說,好,沒問題,老媽幫你,老媽給你靠!對這點,我能不能如願?日後便會有答案。

而就算在我還沒準備足夠時,我也有心理準備,如果他們的爸,因為怎樣的因素,必需讓小孩過來依靠我,我也可以承接,只是,我過怎樣的生活,他們就得跟著我過怎樣的生活!  自己一路走來,生命經驗不斷的累積,在這,我想提供幾個對於「是否爭取小孩監護權」思考方向的建議:

* 要離婚時,爭小孩,爭的是什麼?是面子嗎?是可以對社會、娘家交待嗎?還是什麼?你自己要去搞清楚?

* 如果是不為別人,是為自己,請問究竟是小孩不能沒有妳 還是妳不能沒有小孩,所以妳必需一定要爭取到小孩!

* 如果很清楚的知道,是為小孩,那麼,請以「小孩的最佳利益來考量」!也就是怎樣的安排才是對小孩最好?孩子跟著爸爸一定不好?男人帶孩子一定帶不好嗎?小孩跟著你這位媽媽,絕對會比較好嗎?妳有足夠信心除了可以料理好自己的情緒、照顧好自己以外,還有能力可以善待自己的小孩嗎?

* 針對上述幾個問題,自己搞清楚了,那麼就對於屬於自己的答案勇往直前吧!生命的主宰者是自己,周遭好心人士的看法,都只是提供參考用的;就如同小孩的生命,也是掌握在他們自己手上,為人父或為人母的我們,真能操控他們的生命嗎?妳終究會知道答案的。

* 最後,最為重要一點,如果以上的問題妳都知道了,搞清楚了!那麼,就請你甘願做、歡喜受:心甘情願的做、歡歡喜喜的受!

想像一下,一個孩子跟著不快樂的爸爸或媽媽,會是什麼滋味?這道理就好像,我們做爸媽的,如果我們有一個不快樂的孩子,那一定很痛苦的!自己要為自己所作出來的決定,負起全部的責任,全部的成敗得失!

舉我自己例子來說吧!當我決定要離婚時,第一階段是「我該不該爭取小孩的監護權呢」?周遭的親友各有不同的好心建議;娘家要我2個都得搶過來、師長建議我至少得爭到一個、好友則是提醒我千萬不要帶小孩!這時的我,我仔細清楚地想透了,我需要在意我的面子嗎?我需要為娘家有所交待嗎?爭小孩是因為曣不下這口氣嗎?以上的問題,我的答案都是否定的!況且,也沒必要和前夫賭氣爭取小孩!因此,我放下所有的「絕對一定要」,平和良性的與前夫繼續溝通。

接下來思考「究竟是誰少不了誰」?我的孩子少不了我嗎?先前一年的分居階段,小孩們並沒有因為媽媽的不在,日子過得痛苦不堪;反倒少了我這個碎碎念的媽,日常作息效率提昇不少;至於我這個媽,可以沒有小孩嗎?我想了想,小孩既不是我所擁有的財產,他們非得要找我嗎?嗯,我的答案並非絕對的肯定。

之後,我開始非常認真的思考「小孩的最佳利益」,我拿出紙筆,左右二邊各自寫上前夫那邊及我這邊,可以帶給小孩的實際利益。小孩的爸擁有龐大的家族背景,經濟狀況甚佳,人脈寬廣暢通,資源運用無窮;更清楚的說,前夫家已有幾位移民國外的家人及親戚們,有著祖先遺留下來的豐厚財產,與地方重要人士維持密切關係,婆家人手亦十分充足。

在這些實務情況考量下,我不禁開始為我的孩子們設想── 或許將來他們可以到國外唸書?或許他們衣食無缺之餘,還有高品質生活環境?或許他們可以進入名校就讀,增強學習過程?還有,當他們的爸媽,臨時有事無法照顧他們時,誰能提供便利的後勤支援人手?以上這些答案,相較起娘家的小康家庭,以及現階段小公務員的我,極為明顯的都是前夫家更為優秀,並且遠遠超越我所能提供的環境與條件。

我看著桌上的這張紙,左右二邊不平衡的列表,此時我清楚的認知到孩子們若跟著老爸,確實比較能夠獲得更多好處及利益的。而後,在我清楚認知到小孩最佳利益結果之後,後續的調整心態、情緒疏解以及好好照顧自己部份,就是我自己得開始努力的人生課業了。

正式離婚後到現在,和小孩的關係比較像是朋友般情誼;像老大,現在長得高過我這媽嚕,而小兒子也已經長到我鼻子的高度了!每每當我看著眼前的這2位帥氣男孩,我心裡慶幸著,他們的日子過得確是還不錯,至少到目前我看到的為止。小孩與我,平時沒見面時,我們會透過MSN交談,透過網路流行的語言,我與我的小孩們,雖沒有共同居住在一起、雖沒有共同渡過每一個生活的日子,但我與他們的距離,感覺上卻像是近在咫尺;我歡喜著這樣的感受與互動,我也珍惜著這樣的親子關係。

小孩終有一天會長大,他們是必需學習獨立的,當爸媽的,還是要有隨時放手的心理準備!如果有一天,他們的翅膀長硬了,打算展翅高飛、大展身手、往外衝、去開創他們自己的人生時,我希望自己不要變成那個哭哭啼啼、礙手礙腳、令他們沉重的媽咪了!當然,凡事有得必有失,在此對親自帶小孩的辛苦媽媽們,致上我最高的敬意,辛苦會有代價的,每一個日子,伴著小孩成長的點滴,相信會是妳整個人生歷程中,最深刻的記憶,而這記億也是我這假期媽媽所永遠無法相比的。

對於目前,我自己選擇走的這條路,最後,會不會就如同我自己規劃的、設想的,這麼理想?時間還沒到,我不知道!但是,我自己可以肯定的是,正在路上的我,我並不讓自己委曲求全,因為我不相信委屈就可以求全,我正努力著為自己而活、為自己付起生命的所有的責任!同時也讓我的小孩看到,他們的媽咪是一位快樂、自主、開朗、進取,有自信心的好榜樣。

(本文由台北市晚晴協會提供)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