徜徉在虛擬與袖珍之間

by 吳小萍

  • 是傷痛是轉機?

因為腳被砂石車輾過,留下很多後遺症,身體狀況時好時壞,因此工作也有一搭沒一搭,有時甚至是處於失業的狀態!

當eBay進來台灣,就覺得網路也許可以是一份工作;採取行動報名參加台南職訓中心,學習一些有關網路方面的電腦技能。直到2004年終於鼓起勇氣辭去工作,開始從事全職電腦網路拍賣,沒想到從此如魚得水般順利,開設商店評價持續成長,收入穩定進展,當EBay週年慶時,我所發表的「網路拍賣賣家心情」徵稿竟然獲選刊登呢!

  • 倒垃圾奇遇貴人

垃圾不落地政策實施後,每當垃圾車來時,它都是邊開動邊收集垃圾,所有住在附近的住戶就須提著大包小包垃圾追趕,我因腳傷只能用走的,所以常常追不上垃圾車,住在斜對面的太太看到我追得辛苦,就常會幫我;偶然聊上了幾句才知道,原來她竟是一位老師!

由於她的介紹,我開始在「救國團台南縣社會教育中心」開班「電腦網路拍賣實務」,也因為學生熱情要求,就在家中開始網路拍賣和電腦基礎入門,家中的電腦更從1組一直增加到3組、4組,自然形成工作室。

  • 飛雁專案備受肯定

受先生的鼓勵參加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95年度飛雁專案南區的「女性創業育成班」,學習創業技能,看到許多和我一樣備受社會壓力卻不失去上進心、努力尋求突破的女性們,間接受到了莫大的鼓勵,原來還有很多女性和我一樣呢!而上課的講師和業師們不藏私的諄諄教導,更令我深受感動!

在鼓勵之下,參與台南的「飛雁專案創業發表會」,竟然評選為第二名,經過了業師指導及「台南市飛雁發展協會」的鼓勵下,南下高雄參與「創業發表PK賽」,在其他高雄區和台南區共6位優秀的創業計畫中,意外獲評為第一名!

  • 信心堅定走出去

從教學經驗中發現學生在電腦方面的需求,回想起非電腦本科系出身的我,在學習電腦的路程中也曾跌跌撞撞,甚至曾痛苦落淚!當面對電腦方面不太熟悉的學生們,好像看到當初剛學習電腦的自己一樣,不由得生出一份憐惜之心!於是想藉由「電腦教學才藝教室」的成立,希望幫助更多不會電腦的人,也能利用網路在家中悠遊全世界!

不過,創業之路顛頗,仍需更多外界幫忙,例如電腦教室優質化、教學教材製作、種子教師培養、示範網站設計製作、尋求異業結盟資源……當然自身仍要不斷充實專門技能!

  • 虛擬空間外的袖珍世界

另外,「袖珍娃娃屋」是我很多年來的興趣,希望這份才藝也能成為教學之中的一環;會從事這方面的創作也是經由「袖珍BOX」的負責人吳先生的鼓勵和支持!推薦我於2006年12月份在新光三越台南新天地的「袖珍博物館展覽」活動中,公開袖珍娃屋的展示教學;這期間也受到「台南市飛雁發展協會」的支持和幫助,在台南市古都電台錄音宣傳這項活動!

誰說創業之路是孤獨的?只要有心,身邊的任何一個人隨時都可能成為我們的貴人!回想起這一切,若是只有我一人,我想我應該是沒有創業的機會!在此感謝一路上支持、陪伴、協助我的伴侶與好友,因為您們,我沒有在創傷中消沉,走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本文轉載自「婦女創業資訊聯網」由行政院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提供)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