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的公主情結

by 網氏

俗話說:「夫妻本是同林鳥」女人結了婚不是應該為先生、為孩子、為家庭全心付出嗎?怎可以像劉昭儀一樣,在老公羅文嘉正需要她助選時自己卻跑到美國?怎可以像西西莉亞一樣甘願捨棄法國第一夫人光環,提出分手讓總統老公蒙羞?為人妻子是不是應該像眾多政治人物的太太一樣,全心護衛丈夫的名譽?即便老公已承認外遇,做老婆的也得為他背書,公開聲稱相信老公的清白。

正當思考女人在婚姻中的角色時,網氏瀏覽到台灣婦女網路論壇的婚姻家庭討論區,讀到許許多多女性網友留言指出,婚前男友常常呵護著她們,但婚後卻態度丕變,慢慢不關心她們,甚至說她們不再是愛人而是親人,假日和朋友外出喝酒聊到直到半夜才回家。上酒店消費積欠卡債,有的妻子害怕循環利息代為償還,老公卻不感激回說:「我又沒有要妳幫我繳……。」紛紛上網來尋求協助。

一名自稱「美人魚」的網友說,她的外在條件不差,有一張娃娃臉,大學讀外語,目前在外商公司上班,可是「嫁給他後,讓我覺得越孤單,那種孤單是覺得他不再關心我的感覺啊!」她說,不知她已婚者,還有人會表達對她的好感,但她老公都無所謂的說這樣很好,表示他的老婆還不錯,令她很苦惱!

網路上有許多網友分享遭遇到與她相似的經驗,莫不奉勸她好好愛自己,為自己過活。網友thisis感嘆的說:「我現在照他們的遊戲規則玩得不亦樂乎,回想案發時自己痛苦的半死,現在想來真覺得自己當時好笨喔!怎會活得沒了自己,忘了愛自己呢?」

根據行政院勞委會的調查,在教育水準提高及就業機會增加下,2006年的女性勞動參與率,台灣為 48.7%,排名倒數第五,與亞洲各國相比,高於日本的48.5%。台灣女性在職場上嶄露頭角、獨當一面,可是,在私領域部分也是獨立自主的嗎?我們看看週遭友朋的故事,「嫁雞隨雞、嫁狗隨狗」、「夫唱婦隨」的封建思想好像不曾消除,許多女性內化了這套以男性為尊的觀念,像是等待王子救援的「公主」,婚後仍一心在家繼續等待王子的憐愛「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一旦遇到視婚姻為兒戲的王子,公主只能在家以淚洗面、一籌莫展嗎?

女人的公主情結何時才能覺醒?女人能不能像劉昭儀、西西莉亞一般,不畏萬人的猜疑、攻訐,大聲說出自己的需求,並且勇敢追求自己的生命之路?夫妻關係遭遇挫折可以有許多選擇,離婚僅是其中的選項。網氏認為,多多愛自己,關注自己的身心靈健康甚於倚門而盼。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