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社會運動而參政之路程

by 陳曼麗

根據台灣性別圖像統計,至93年底(2004年12月底),台灣國會議員女性比率20.9%,約居世界第36名,超越鄰近的日本(7%)、韓國(13%)及新加坡(16%),位居亞洲民主國家的首位。
台灣立委選舉進入鑼鼓喧天階段,台灣綠黨日前與人民火大聯盟合組成紅錄聯盟,結合勞工及環保的力量,共同實踐綠黨所提出的「公民參政計畫」,包括不分區立委輪替、政黨補助款成立「NGO發展基金」等訴求。活躍於台灣婦女運動界及環保運動界的曼麗,關心的觸角廣及婦女、人權、生態、環境保育等議題,這次獲台灣綠黨提名為不分區立委名單,希望為台灣女性參政紀錄再寫佳績。


網氏特別邀請曼麗分享參政之路心情。

「女性與參政」一直是婦女團體鼓吹的方向。婦女可以參與公共事務,而不是只讓男性來決定怎樣對女人最好,女性可以有自己的聲音來表達自己的意見。尤其在「性別主流化」的潮流下,女性與男性除了平等權利之外,更強化了性別中的差異度,從性別的角度來思考政策規畫,編列預算。

2547

我很佩服這二十年來婦女團體在參政上的努力,並爭取出一片天空。1996年彭婉如過世時,她在民進黨中推動通過「女性參政四分之一條款」,保障政黨提名候選人要維持至少四分之一名額給女性。其後,婦女團體更要求政府各種委員會「單一性別比例,不得低於三分之一」,落實女性可以參與政策實質決策。今(2007)年立法委員選舉,各政黨「不分區立法委員」提名席次,女性要佔二分之一。婦女團體一步一腳印,走到現在,讓全國婦女參政之路,逐漸寬廣。

(攝自2006年聯合國婦女大會場。版權為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所有)
回想自己會走入政治參與,應該是從1988年我加入主婦聯盟開始的吧!主婦聯盟是關心環境政策,鼓勵婦女走出家門,改善社會生活品質的運動團體。1988年無殼蝸牛夜宿忠孝東路的時候,主婦聯盟大力協助動員,使我有機會參與社會運動,接受到人民力量的感動。後來主婦聯盟參與搶救森林、反核大遊行…等行動時,我若能夠,就會儘量參加。1991年,我因故走出婚姻,轉到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擔任秘書長,涉入社會運動的層次又加深一層。其後,我會到美國攻讀公共行政管理和環境管理的學位,也是緣自主婦聯盟的參與經驗。

1996年彭婉如事件發生,婦女團體為達成婉如遺志,鼓勵婦女參政,積極開發女性參與意願。在1998 年里長改選,婦女團體認為選區較小,比較適合在社區基層的婦女投入公共領域,便開始發動各社團找出適當的婦女來參政。婦女團體認為:主婦聯盟的環保媽媽們,平時活躍於社區,人才一定很多,便希望主婦聯盟能努力動員。當時擔任秘書長的我,詢問有可能的對象,後來,因著環保媽媽的一句話:「你要我們參選,你自己為什麼不選?」於是,我投入了當年的里長選戰,雖然沒能當選,卻給了我一次親身經歷的機會。

里長選舉雖然沒有成功,我卻應民進黨徵詢,去擔任婦女發展部主任。這是婉如曾經坐過的位子,我希望能學習她,在政黨中發揮影響力,以協助更多婦女參與公共政策。在民進黨只待了五個月的時間,卻讓我近距離觀察政治的操作。再回到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我的伙伴告訴我,我成長了很多,我想,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吧!

離開政黨的工作,繼續參與民間推動政策的運動。在擔任主婦聯盟秘書長和董事長的角色上,我經常和其他團體一起在行政部門和立法院穿梭,遊說法案,也到監察院請願告發政府官員。我體驗到社團是一群人的組成,運動是接力賽的延續。我和一群社會運動人士互相搭配,合作走了一段長長的路,二十年的歲月一晃而過。現在我在由七十個婦女團體所組成的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擔任理事長。由於這個角色,我又和婦女團體、社會福利團體經常研討相關議題,觸角更加寬廣。我想這種願意承擔的性格,和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自許的名言:「勇於開口、敏於行動、樂於承擔」,是非常相符的。

社會運動員的角色,常會因需要而調整。當綠黨邀我入黨時,我已經是民進黨黨員,但綠黨說:「歡迎跨黨。」在綠黨裡有很多我敬仰的環保運動、社福運動前輩。台灣綠黨與國際72個國家綠黨一樣,共同推動「全球綠色憲章(The Global Green Charter)」,標舉出六大核心價值:生態智慧、社會正義、參與式民主、非暴力、永續發展、尊重多元。這都和我長期運動的信念一致。而且,綠黨是目前全球積極廣泛串連的政治力量,並在各自國家裡成為社會團體的串連平台。

台灣綠黨在1996年成立,現在由洪輝祥和我擔任共同召集人。綠黨為使組織扁平化,不叫黨主席,而且召集人是男女各一,以落實性別平等。2008年立法委員大選,綠黨不能缺席,因此,我的社會運動精神又出來了,結合綠黨的伙伴大步向前衝。我被安排擔任不分區立委候選人。

選舉是一件辛苦的事,但若有需要,還是要打拼一下。在我原來的人生規畫裡,二十歲時想找個好人結婚、三十歲時想做個好媽媽。但當我三十五歲走出婚姻後,人生全然轉向,一頭栽入社會運動裡。人生因夢想而偉大,我沒有很大的夢想,但我看到一點一點小小的夢想,在階段性的過程中,逐漸達到,仍是開心的。

其實,社會運動總有一些不如人意,但我想這就是過程中該學習的功課。世界上有65億人口,台灣有 2300萬人,光靠自己一個人的力量是不足的,而是要和理念相同的人走在一起,努力朝向對人群和生態環境有利的目標走去。點燃一支蠟燭,照亮身邊的角落。我們要快樂也要幸福,與其等待別人,不如就從自己開始行動吧!

(作者為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理事長、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常務董事、台灣綠黨召集人)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