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悠閒空氣

by 雨晴

在游完泳回家路上,看到午後腳步緩慢的人群與慵懶躺在樹下的狗狗,心想這是截然不同的生活步調。

回想人生第一個25年,是無憂的童年及懵懵懂懂的青春歲月;第2個25年則是人生最多樣的階段,忙著工作、結婚、育兒,由於「隨俗」,整個生活無不在「忙、盲、茫」中度過,如同「蠟燭整根燒」般身心俱疲;終於等到了可以自願退休時的第3個25年,就毅然決然且無悔的遞出退休決意。但願未來1或2個25年,會是充實又愜意的階段。

我的退休,並非臨時起意。我是標準魔羯座,對每件事都會有些許程度的規劃或草案,沒把握的事我少有向前衝的勇氣,是個性保守或是謹慎小心,不得而知。由於責任心使然,將工作占去生活的七、八成,幾乎每日工作達 12小時以上,假日不是去辦公室加班,就是在家工作,每天也都盡力在找空檔呼吸點悠閒的空氣而未果,親子時間只求在「重質不重量」的原則下撐過,更談不上家庭生活品質。

猶記得女兒小學一、二年級生日時許願:「希望媽媽不要加班了!」真是窩心又令人鼻酸!工作已成為生命的負擔了,常想,如能在公園陽光下發呆也是一種享受,在家做家事更是福氣!由於克服緊迫的工作時間與想盡辦法騰出時間給家人是那麼困難,經常自問:若不是為了短期內可退休,這種日子真是難過呢!

現在生活步調可自由設定,經常早晨眼睛睜開,想著自己竟然可以不用上班了,不禁有點沉醉……雖然已退休2個多月,直慶幸自己退休了,仍然沉醉於享受支用「時間存摺」,一改往昔伴著「工作入眠」的日子,轉而「伴著音樂入眠」的生活,一點也沒有前輩所稱之「失落感」或「無聊」,反而日程排得很充實,心境卻很悠閒,對職場種種一點也不眷念。

由於經歷了各式各樣的人生體驗,嚐盡職場酸、甜、苦、辣,內在智慧油然滋生。退休不是活動力的停止,而是將活動力改變。此刻正是投資自己人生的時刻,期許自己抱持學無止境的心態,每天讓自己多加一點新知,喚起生命的驚嘆號、確定自己生命的角色,以另一角度看各種人生百態,讓生活多采多姿,讓生命的源頭再度湧現,相信體驗退休後新的生活方式,會是新生命的開始。

(本文經作者同意,轉載自台北婦女中心出版《女聲綻放》手冊,歡迎索閱)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