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期付款投資低風險

by 李怡慧

說到理財,真是汗顏。

30歲前,我是月光族,每天都努力將微薄的薪水吃光、花光,存錢對我來說根本不重要,總想下個月就會有薪水進來了,花起錢來更是理直氣壯。

或許是年輕,總以為本錢花用不盡,那股隨性又灑脫的氣勢在年過三十後,逐漸消失殆盡,因為慢慢體認到穩定的生活需要有計畫的理財存款習慣才能維持,想要結束不斷搬家的漂浪命運、找個安定的窩更需要存款支持。

而對於一個沒有理財概念、數字觀念糟、薪水不多且工作不算穩定的人來說,想到每個月從此要固定扣款繳納存款,實在有點惶恐,後來,我選擇郵局的保險存款當作存款的第一步。

郵局的五年期儲蓄平安保險後來改為六年期吉利保險,十萬元最低,按月從郵局帳戶中扣款,這種保險式儲蓄其實利息很低,但是對於完全沒有儲蓄概念的人而言,以十萬元為例,每月繳付一千多元,是壓力極小的一種儲蓄方式,非常適合月光族初入門的儲蓄方式,強迫自己養成儲蓄的習慣。

當養成儲蓄習慣後,我已經漸漸把每個月戶頭扣款當作花掉的支出,存錢不再是壓力,我的野心更大了,更開始嘗試基金買賣。拜電視上那些財經記者所賜,我對於基金有一些初步的概念,但從沒處理經驗的我,直接到銀行找專人諮詢,聽取她們建議哪幾股基金近幾年的漲幅,並參考財經專家自己也必買的幾支基金,開始按月扣款3000、5000元不等金額,累積一定金額後就由銀行自動幫你購買一股基金,這種方式最適合沒空每天觀察基金動向、看不懂基金漲幅者購買,因為也不用顧慮何時進場退場問題,只要買對基金,即使現在跌了,沒多久也會再漲上來的。

另外,在現在銀行利率這樣低的時代,購買外幣並存款在外幣戶頭中,最高可達約6%的利息是很吸引人的一種投資選擇。

只要到銀行辦理外幣戶頭,存進預計投資的金額,看準這支外幣的最低點買進,參考前幾年它的漲幅與買賣的時間點,每隔數月或半年觀察動向,適當時機賣掉就可以獲利,否則,光是看在外幣戶頭的利息6%,也比把錢存在銀行領約2%利息強多了。

如果買美金,出國還可以直接提領使用,且獲利穩定,是不錯的選擇,缺點是低風險、所以獲利也相對低。

即使經歷過這些投資的經驗,我依然自認是個對數字不敏感的人,我要感謝身邊那些在職場上認識的、且懂得理財的大姐們,與我家裡每天看股市並勤作筆記的老媽,全賴她們的經驗,讓我這個牛腦袋也有了開竅的一天,更嚐到了獲利的滋味。

在投資前,我想最基本的一件事情,就是每個月要有穩定的收入,才有餘力從「存款」進階到「投資」,有了投資的獲利,才有機會買個自己的窩,從此結束漂浪的人生。但這其實是個漫長的過程,至於有多漫長?跟你投資的資本有絕對關係,資本越少,努力過程就越長。

所以,單身的女性們,自己一人存錢的時間將是更漫長的,讓我們多向身邊懂得投資的人學習吧!不要將自己侷限在「沒金錢概念」的框架中,只要跨出第一步,學習分期付款投資是風險最低的一種獲利方式,也不會對生活造成什麼衝擊,美好燦爛的日子就在前方對妳招手了!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