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了一個市議員之後……

by 黃雅雯、沈倖如

林滴娟在中國遇害了,我們大家都很難過。但是不知道這則轟動一時、不斷以快報插撥的新聞熱將持續多久?也許在確定她 已死亡之後,從頭版、二版、三版褪至社會新聞的一個小角落, 終至銷聲匿跡。時日一久,傷痕會被撫平,創痛也將結痂脫落, 滿佈中國的台灣幽靈含血的控訴也終將被遺忘……

台灣的社會在血腥刺激的新聞媒體餵養下,逐漸成了嗜血的 同路人。每每有駭人聽聞的社會案件發生,新聞的處理總不脫以 殺人手法的完整大報導來吸引社會大眾的目光,而越是殘暴凶狠 的行兇手法則越能震撼人心,引發社會大眾同聲譴責歹徒暴行。 華裔印尼人受集體強暴事件亦是一例:五月初即有婦女在暴動中 集體被凌虐的消息披露,婦女團體亦表示高度的關切。但是當時 尚欠缺腥羶的照片及聳動詳盡的暴行描述。只見台灣各界哀弔呼 籲幾天,該則新聞便在新聞媒體上消失無蹤。直至今日,配合著 上次缺席的照片與殘忍的旁白,終於在台灣社會引起莫大迴響。 彭婉如女士遇害及白曉燕被撕票的事件,不也因類似上述的「聲光效果」,才使得大家在驚嚇之餘,對婦女的人身安全稍稍重視。 而也只有手段越強暴殘忍,才會被社會認真的當成一個問題。如 今,林滴娟因其高知名度而得以佔住媒體的焦點。但我們也憂心 因缺乏可被繼續挖掘、披露的殘暴凌虐手段,這則新聞過幾日便 會如同其他在中國蒸發的台灣人民一樣,消失在台灣社會。

林滴娟命案發生後,海峽兩國政府不斷以「不要泛政治化」 的遁辭,意圖以單一社會事件的層次來淡化這個問題。但光是海 基會有紀錄的台商在中國死亡、失蹤、遭傷害、綁票的案件就高 達一百八十多件,這還不包括那些政府不知道的以及以觀光或其 他名義赴中國卻被蹂躪、踐踏的台灣人。這絕對不是政府睜著一隻眼閉著一隻眼說的「單純經濟糾紛」,當一個國家的人不斷的 意圖對另一個國家的人做出人身的侵略時,不知道我們的政府怎 能跟著對岸政府一搭一唱,視人民生命如螻蟻。

死了一個彭婉如之後,終於喚起了社會各界對婦女人身安全 的重視。死了一個市議員之後呢?我們的政府會不會願意拿出一 點誠意關照旅中台灣人的生命安全?台灣的人民會不會意識到這 是中國政府縱容對台灣人民暴行的結果?當我們慷慨解囊、大力 聲援那些在仇恨中被拿來當洩憤工具的印尼華婦時,報上有另一 則消息,數以百計的台灣人的生命在中國消失、殞落,我們會不 會發出一樣的怒吼?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