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禮上的性別展演,別太認真!

by 江妙瑩

明(牛)年是孤鸞年,農民曆稱「不宜婚」,很多人可能在年底面臨被紅色炸彈炸個不停,大小婚宴不斷的情況,此時若又碰上無薪假或者有被裁員的危機,莫不令人緊縐眉頭,頻顪大喊「失血啊」!

日前參加了一場女性友人的喜宴,距離上次參加朋友的婚禮已相距六年之久,不僅為現今的餐飲業者極盡巧思嘆為觀止,為營造幸福洋溢的氣氛,現場不僅有乾冰、燈光效果,四面還有電視牆,不停播放新人的婚紗照,完全迎合了現代年輕人愛現好秀的網路相簿精神,大方接受親朋好友的祝福。

除了場佈講求浪漫外,餐廳也提供了訓練有素的侍者、司儀串場,隨時帶領新人與觀禮者之間的互動,一會兒帶領賓客喊著祝福式的口號;一會兒要求賓客拿起桌上燭光排成星光大道迎接新人;只見新人掛滿笑容,盡情享受滿滿的幸福!

由於新娘事先言明不需要太多繁文縟節,婚宴典禮僅是介紹雙方主婚人上台,接下來就是新人向賓客展現「沐浴愛河」的橋段。先是司儀充當證婚人式的問話:「請問新郎,你願意將每個月薪水統統交給新娘投資理財,無論是Tifanny、Gucci、Chanel統統沒意見?」遠方傳來新郎大聲的說:「願意!」接著司儀又問了新娘:「請問新娘,妳願意每天等著新郎下班為他馬殺雞,慰勞他的辛勞嗎?」新娘也無意外的回應:「願意!」滿足了多數人認知男主外女主內的完美形象。

坐在台下的我目睹這一切,開始勾勒出一幅小夫妻的家庭生活畫面:「男的下班回到家,女的趕緊拿拖鞋、奉茶;飯桌上早已是滿滿一桌佳餚。飯後,男的轉移陣地,到客廳沙發上看報、看電視;女的繼續在廚房清理碗盤、切水果……」會嗎?這會是我女性友人未來的生活寫照嗎?不,我想這都不重要,我相信不管是男主外女主內、女主外男主內、亦或男女同時主內外,深具自主意識的女主人,在婚姻路上懂得付出而不委屈、懂得照顧別人也不忘自己。

至於最神聖的婚禮上的承諾,怎辦?從俗的性別展演,笑笑就好,別太認真了!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