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貧做環保的公平貿易

想想看,可可豆、咖啡豆、黃金……這些在第一世界居民才買得起的消費品,原料來自第三世界,為何第三世界國家沒有因此致富呢?一杯市售咖啡若以一百元計算,究竟種植咖啡豆能夠有多少獲利?仔細算一算,卻發現咖啡小農只獲得一元,產地收購商兩元,跨國焙炒商分得七十二元,超級市場獲得二十五元,妳/你相信嗎?沒錯,現今工業大國所倡導的自由貿易,卻是剝削第三世界國家農民的全球化體制,歐洲多國已在數十年前悄悄走上公平貿易市場,企圖為這群弱勢且貧窮的農民,開創新的生產之路。

公平貿易不僅具濟貧功能,也是一項環保行動,所生產的產品均取自當地的作物,無論是服飾、毛帽、手繪筆記本,均來自生產國的棉花、羊駝毛等天然物質,減少了環境污染,其價格則依據國際公平貿易標籤組織所訂定的標準。

國際公平貿易標籤組織創建於1997年,是一個非營利性組織,擁有20個團體會員,包括了生產者組織、貿易商和專家。該組織負責訂定和審查公平貿易的標準,用以協助生產者在市場上獲得利益與維護公平貿易商標的權利。目前分離成兩個組織,分別為國際公平貿易標籤組織(FLO International)以及公平貿易認證組織(FLO-CERT),為目前全球從事公平貿易事業認證的組織。

台灣在近幾年也開始關心公平貿易的發展,除了有第一家的公平貿易商店、公平貿易進口咖啡商,還有推動公平貿易運動的民間團體,本期網氏,要與妳/你分享這些默默耕耘者的心路歷程,包括了地球樹、地球幸福市集、生態綠公司,還有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也在 2008年11月間,在全國舉辦了三場認識公平貿易工作坊活動,積極協助國人重新理解全球貿易的公平正義價值,千萬別錯過了!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