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終人散後

by 香枝

我最難忘的過年,是五味雜陳的那一回,當時,我是個二十六歲的新娘子,只知道乖乖不停地炒菜、泡茶、切水果,噢!女人嘛!總希望表現出是個好樣兒的、有教養的新媳婦,自己也會安心許多,這嘛,我想百分之百是傳統觀念在作祟。

由於尚未融入這麼個有大伯、小叔、大姑、小姑和妯娌的大家庭,躲在廚房裡,的確是個好門道。耳朵不斷傳來陣陣耍玩的大笑聲,以及輕鬆至極的聊天說地,實在羨煞我也,然而公婆也在場,我不方便太耍賴,只得順大夥兒的心意,熱情地招呼東、招呼西,一會兒大餐桌、一會兒大客廳的,忙得團團轉。

天晚了之後,大家歇息去了,我也上了三樓自個兒的小小家,猛地,鼻頭一酸,深深思念起娘家親愛的爸爸,居然大哭起來,嚇得新郎以為我被人欺負了,因為他的新婚妻子一臉的委屈,如同三歲娃兒般,淚珠抹也抹不停。其實啥事也沒有,只是感觸大不同,忽地發現自己在別人家裡鑽來忙去的,不曉得是否像個孤伶伶的童養媳咧!

當夜,我再次哭醒,想念著父親。結果先生被吵醒了,拍拍我的背,帶我下樓散步去,抬頭看天空,那天夜晚滿天的星星,終於安慰了我……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