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五幼子生活的歲月

by 木棉

當年年僅十八歲的我,在父母不是很贊成情況下嫁給先生。接著以一年一個密集式的生育,連續生了五個孩子。在五年的歲月裡,就只是年頭懷孕年尾生產,終日埋首在孩子堆裡。

日後先生與人合夥做生意,剛好遇到景氣最差的時機。無法經營下去,合夥人捲款逃走,先生怕被債主找上門也逃之夭夭,不知去向。有一天半夜,忽然聽見急切的敲門聲音,讓人心驚膽顫,原來是黑道來討債的。我急忙叫起睡夢中的孩子,當時的我挺著大肚子,左右手各牽一個孩子,背上再背一個娃兒,比較大的拉著我的衣角,倉皇從後山小徑逃走。

我為了養活五個孩子,白天做工晚上還要做手工來補貼生活。生到最小的孩子買不起奶粉,只好以米漿餵養剛出生的小兒子。因收入微薄僅能租一處柚子園邊的小屋。一日夜裡如廁,須走到屋外果園旁。當我轉身要擦屁股時,發現廁所角落盤坐著一隻青竹絲,我驚嚇得提著褲子往外衝。

後來又輾轉搬到屏東鄉下,一處佇立樹林中搭起的簡陋茅草屋。我因白天要外出做工,所以一大早必須煮好一鍋米飯,然後用布包起來再放進大棉被裡保暖。交代孩子等到中午時分,再把棉被裡的飯拿出來配桌上的醬菜吃,有時收入不好時,一餐僅有兩個饅頭五個孩子分著吃。有一天我下班回家,孩子告訴我今天白天有一位陌生的叔叔闖進來,問媽媽在不在,我們都嚇壞了全部躲在門後。那位叔叔為了找我們,到處亂翻不小心打翻便桶,一腳踩到大便才氣呼呼地回去了。住在鄉下附近的人都知道,有一個年輕的媽媽帶著五個孩子辛苦地過生活。

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有一年的過年,母親帶著弟妹來看我,還帶了一大堆的食物及糖果餅乾。母親進屋後打量了一下,桌上只有一鍋飯及簡單的青菜。母親就把帶來的雞、鴨、魚、肉拿出來,大家一起吃著。這對我和孩子來說,是極難得的豐盛年菜大餐。此時外頭正此起彼落的放著鞭炮,我的內心隨著鞭炮聲響膨湃激盪,說不出話來。

隔日,陪著母親到附近廟裡拜拜,母親拿起香向神明祈求。我聽見母親內心的聲音,她告訴神明保佑我這不聽話的孩子。假期結束,我送母親到車站,臨別時母親告訴我:「我在你家進門右手邊,第五與第六根竹子的縫隙塞了三千元。過新年了,給孩子買件新衣服。」看著送走母親的車子漸行漸遠,我的淚水已經潰堤了。我好想擁抱母親告訴她:「不孝的女兒讓您操心了!」

那一年的過年,至今回憶起,是我一生中最難忘的記憶。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