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總在清潔後開始

by 邱美芳

走進廚房衛浴,每個家庭都可見到瓶瓶罐罐、各種功能的清潔劑。

選擇天然、低污染、容易分解、對環境友善的清潔劑做居家清潔,便可達成愛地球的任務。主婦聯盟基金會提供
選擇天然、低污染、容易分解、對環境友善的清潔劑做居家清潔,便可達成愛地球的任務。主婦聯盟基金會提供

市售的清潔劑大都是由化學物質合成的,效果越好的合成清潔劑,代表添加的化學物質越多,但有些商品的成分會毒害我們的身體,皮膚會吸收化學洗劑毒素且難以排出。根據報導:「經口食入,99%會在一週內排泄,1%殘留體內;經皮膚吸收,到第十天只排泄出10%,90%仍殘留體內」。

合成洗劑是以「石油」為主要原料的合成界面活性劑,有1800種共四大類,為毒性高的「焦油」及「苯」的產品,不僅危害健康,也是恐怖的環境荷爾蒙,會造成二次污染。
根據世界環保單位的調查統計指出,地球水質與土壤的汙染,有70%來自每個家庭排放出的廢水,也就是以石化原料製造出來的各式清潔劑所污染。環保署環檢所於2007年選定台灣北、中、南、東部的40條河川進行採樣,發現環境賀爾蒙「壬基苯酚」平均檢出率達54.2%,證實台灣河川已遭受到清潔劑嚴重的汙染。

有句話說:「只要清潔不要命」,市售合成清潔劑雖然能殺死細菌、黴菌,但使用的同時其揮發性的化學物質無論是吸入人體或排入河川、進入土壤,都是難以分解的毒素,對生態與水質的影響如下:

  1. 清潔劑中的「磷酸鹽類」,能去除硬水中的鈣與鎂,使泡沫豐富,將泡沫排入河川湖泊,藻類大量繁殖,會使污水與空氣隔絕,造成優養化讓魚類無法存活,破壞自然界生態平衡,可說是水污染的元兇。
  2. 清潔劑中的壬基酚從下水道排入河川,會造成雄魚雌性化,並導致水產遭受污染。
  3. 合成洗劑具有增強農藥的毒性作用,會使難溶於水的化學物質成為水溶性物質,容易滲透到植物的組織內,成為「複合污染」。

一般家庭清潔劑常見的成份及使用時對健康的影響如下:

清潔劑名稱

成分

對健康影響

馬桶清潔劑 氯化分類 對呼吸及循環系統有毒性
玻璃清潔劑 二甘醇 抑制神經系統
消毒劑 酚類 對呼吸及循環系統有毒性
常見的界面活性劑、洗衣粉 壬酚乙醇酯 生物分解度低、分解物毒性高
噴霧除臭劑 甲醛 對皮膚、眼睛、黏膜、呼吸道具有刺激性
衣服頑垢清潔劑 過氯乙烯 肝腎易受損
衣服增白劑 螢光增白劑 引起皮膚過敏
地板清潔劑 石油溶劑 損害黏膜組織
萬用清潔劑 乙二醇丁醚 對骨髓、神經系統、肝腎具有毒性

污染總是從清潔後開始。主婦們從廚房環保的生活行動開始搶救河川,是最容易做到的舉手之勞。日常生活中,若開始減少使用清潔劑、或選擇以下列舉之天然、低污染、容易分解、對環境友善的清潔劑做居家清潔,就可以達成愛地球的任務:

  1. 小蘇打粉、檸檬酸、白醋
  2. 淘米水、煮麵水
  3. 茶籽粉、綠豆粉、麵粉
  4. 以沸水煮過兩分鐘、釋出其中精油之柳丁、檸檬、柚子、柑橘水
  5. 茶葉渣、茶水
  6. 氧系漂白劑
  7. 環保回鍋油肥皂
  8. 果皮酵素

(作者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副主任。感謝作者授權,本文轉載自主婦聯盟電子報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