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潔溜溜、除舊佈新

by 胡雅美

clean1

(圖一)
當牆上的月曆被更新時,愕然驚覺猴年已下台一鞠躬啦!在這歲末年終之際,恐怕是多數主婦們又煩又惱的時刻。為了因應傳統優良習俗,也為了過個好年,總不免大掃除一番!

台北市環保局也應時舉辦清潔月的活動─年終大掃除,何不藉機挪去平時用不著的雜物,完好的物品可贈予他人,壞掉不堪使用的則視為資源回收物,都是美事一樁。屆時髒亂不再,居家空間也寬敞一些,也可減輕您無形的壓力,一舉數得!

接下來的清潔工作,總需要使用到清潔用品來幫忙,但清潔用品的使用,卻也常是環境污染的一大來源。問題出在於一般人會隨著媒體廣告強力推銷,而去購買所謂「超強力去污」之清潔用品,殊不知這些化學合成的清潔劑,包含了各式各樣的毒性物質,它們對人體、環境、都有直接或間接的傷害,說穿了,也就是當民眾開始使用這些清潔劑時,「毒」就已經上身,而卻還渾然不知!

趕在年節前衷心地為各位獻上一帖安全、簡便、健康、環保,又照顧到荷包的無毒清潔良方,幾樣簡單的道具,使用肥皂、小蘇打、苦茶粉、醋、鹽、檸檬、硼砂、熱水、抹布、刷子等物品,將讓您安心清掃,又勝任愉快。

1.廚房的油垢:

抽油煙機、瓦斯爐台、流理台、烤箱等,常是清潔打掃時最令人困擾之處,肥皂易清洗不易殘留,是家中各種清潔工作的最好選擇,對付這些油污,可以肥皂水或小蘇打或苦茶粉,以菜瓜布清洗1─2回,搭配溫熱水效果更佳。

2.玻璃杯、盤:

可直接抹鹽、小蘇打、苦茶粉或肥皂即可光亮無比。

3.玻璃門、窗:

除了用肥皂水刷洗,亦可用醋加水等量的溶液代之。

4.衛浴、盥洗室的磁磚、浴盆、地面、馬桶:

使用肥皂等即可潔淨(保持通風良好才可防霉)。

clean2

(圖二)
5.水管、馬桶:

遇到不通順時,可倒入100克小蘇打粉加半瓶醋(約300㏄,浸泡數分鐘後再沖熱水,試它兩回若仍無效就得向水電工求援了。

6.衣物、鞋襪:

清潔時仍以肥皂粉、小蘇打粉或無磷、無氯清潔劑為主,衣物在末了清洗時可加1小杯醋或檸檬汁,會更潔淨。沾上油污時,也可取濕毛巾滴檸檬汁或醋擦拭再清洗。

7.傢俱、皮革製品:

使用橄欖油、橘皮等油脂類或蛋白擦拭,可去污又顯光澤。

8.地毯的清潔:

最方便的方法是灑小蘇打粉或硼砂粉,半小時後再用吸塵器,若沾污須以熱水調檸檬汁或醋來擦拭。

如此一來,清潔工作的疑難雜症都被一網打盡了,假使有漏網之魚,再請參照上述如法泡製,皆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當然,平時的清潔也是很重要的,養成平時打掃的習慣,不要累積了一整年的污垢,再使用所謂強力去污劑來清潔,不但要花加倍的力氣來去除髒污,使用合成洗清潔劑的結果,更將危害人體健康,多麼划不來啊!大家在尋得正確的秘方後,加上勤勉有加,相信今年的除舊佈新一定另有番新氣象!

註:
圖一:肥皂易沖不易殘留,是家中各種清潔工作最好的選擇。
圖二:使用天然清潔用品,少了化學污染,多的是一份安心與健康,一樣可以讓家中清潔溜溜喔!

(本文由主婦聯盟基金會提供)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