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哺乳的公共空間

by 李湘茹

親愛的恆春代表會主席,您好:

看到您非常支持恆春當地的文化與人才,實在令人感佩,現在希望您一樣支持「公共空間哺乳」權利。

還記得很久以前或是像恆春這樣的淳樸農村,媽媽們帶著孩子在公園裡、大樹下或家門邊聊天、玩耍,孩子餓了,媽媽就自然的邊聊天邊授乳,非常自在,也沒有人以異樣眼光打量。但現在變了,哺乳媽媽必須東躲西藏的找隱密地方才能哺乳,雖然各公共空間設有哺乳室,但通常哺乳室都在公共空間的偏僻地方,不一定好找。嬰兒餓了就是要吃,當孩子餓得嚎啕大哭,又找不到哺乳室時,哺乳媽媽常常必需到人多又有異味的廁所,或是乾脆不出門,避免發生這樣的窘境。曾幾何時,媽媽哺乳變得如此難堪狼狽,甚至遭人指指點點。

我們不能因為乳房被當成性感象徵,哺乳「坦胸露乳」,就剝奪嬰兒食的需求。在公共場所哺乳並不等於袒胸露乳,在哺乳巾以及哺乳衣的輔助下,哺乳一點都不會有礙觀瞻。而我們該教育的不是要求哺乳媽媽找隱蔽地方哺乳,我們該教育的是我們的國民應該健康正向的支持媽媽哺乳這件事。

在此,需要像主席您這樣熱心又有影響力的人幫忙倡導,各公共空間除了消極的不阻止哺乳媽媽在公共空間哺乳外,應該更積極的協助哺乳媽媽哺乳上的需要,例如給予張椅子,或是阻止其他人的惡意騷擾。日前新聞也公開了,有百貨業者設有「歡迎哺乳」標誌,提供給哺乳媽媽善意的公共空間。「歡迎哺乳」的行動內涵為「尊重 →支持→歡迎→協助」,也就是當母奶媽媽在百貨公司哺乳室以外的地方哺乳時,業者能「尊重哺乳媽媽→支持媽媽哺乳→歡迎在此哺乳→(媽媽有需要時)協助媽媽哺乳」。

社會對女人公開哺乳的看法,直接影響到哺乳媽媽進入公共空間的意願,母親公開哺餵幼子的溫馨畫面,能否重新出現在我們生活空間,社會的支持以及您的支持是不可或缺的。

湘茹筆

註:部分文字參考自台灣母乳協會

相關新聞:

(作者為台北婦女中心社工督導)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