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性別平權專責機制救經濟

by 網氏

馬英九總統特別在3月8日(2009)發表婦女節專文,宣布未來中長程施政計畫與法律案,將進行「性別影響評估」,並積極研議設置性別平等專責機制等,促使未來國家政策無論在規劃、執行、考核與編列預算各個階段,都能納入性別觀點。針對預算大餅4年5千憶「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特別預算案」,婦女新知基金會率先要求政府提出性別影響評估,落實馬總統的承諾。

除了性別影響評估制度可促進社會的性別平等外,閉門造車多時的「行政院組織改造推動小組」,日前也終於回應婦女團體的訴求,將於3月13日(2009)召開行政院性別平等專責機制公聽會,聽取部會代表、學者專家與婦女團體代表交流討論性別平權專責機制的想法,進而凝聚共識。

行政院日前召開「組織改造推動小組」第5次會議,會後並由研考會副主委葉匡時說明會議結論,現有的三十七部會,將整併為十三個部、八個委員會、三個獨立機關與其他四個單位(央行、國立故宮博物院、人事行政局及主計處,將定位為政院幕僚單位),瘦身後的政院組織規模約為廿八部會,新的政府改造架構預計在民國100年上路。

針對會議結論卻對性別平等專責機構的相關說明付之闕如,令婦女團體惶惶不安,婦女新知基金會與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因而緊急發出聲明稿,要求馬政府應對此公開說明,未來政府組織改造藍圖中,如何在建立行政院中最高層級的性別平等專責機構。

「性別主流化」已是世界各國推動性別平權與婦女權益的政策準則,馬總統多次在婦女節宣示設置性別平等專責機制,將性別意識帶入政策。在此之前,由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主辦、各地婦女團體協辦,在全國曾舉辦過四場公聽會,以民主公開討論形成設立性別專責機構的決議,為婦女團體的普遍共識。

這次由行政院研考會召集辦理的行政院性別平等專責機制公聽會,迴異於婦女團體訴求的性別平等專責機構,婦運工作者、行政院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委員會(簡稱婦權會)委員陳來紅指出,性別平等專責機構屬於執行單位,在政府組織改造過程,容易被邊陲化;提出性別平等專責機制是可成為性別平權核心價值的樞紐,可翻轉過去跨部會橫向連繫不足的體制,她強調:「最好是在院本部的一個處負責,直接隸屬於院長來督促部會落實。」

馬政府的信誓旦旦,多次宣示對性別影響評估、性別平等專責機制的重視,並做成執行的決議,但是,婦女新知基金會卻指出,檢視4年5000億的特別預算,除了花在就學與就業安定的367億元,超過4000億的經費擬用於硬體工程建設。根據去年(2007)主計處的就業統計,工業(包含:礦業及土石採取業、製造業、電力及燃器供應業、用水供應及污染整治業、營造業)的就業人數中有將近7成為男性,女性就業人數不及男性的一半。也就是說,政府宣稱這一波振興經濟方案可能開創出的就業機會,恐怕是性別不均等的,其所能解決的男性失業遠遠高於女性失業,該基金會批判說,根本沒有人注意這筆5000億龐大資源分配,其實也是性別失衡、重男輕女。

因此,成立性別平權專責機制已是刻不容緩,我們呼應婦女新知基金會的主張,強力要求政府在投注如此龐大社會資源救經濟的同時,更必須提出這5000億涵蓋的所有政策方案的性別影響評估,救經濟,絕對不是只看總體經濟數字,也要兼顧背後的性別正義,才是國家興經濟救失業的治本之道。

* 活動:「女人發展,國家發展」行政院性別平等專責機制公聽會
* 時間:98年3月13日(週五)下午1:30-5:00
* 地點:台灣國家婦女館會議室(台北市杭州南路一段5號9樓)
* 報名:台灣國家婦女館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