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麗芬與主婦聯盟

by 陳來紅

書名:人生的存摺─謝麗芬與主婦聯盟
作者:謝麗芬等
出版: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事務所
售價:300元

「我媽媽人生的存摺沒存錢,卻存滿了理想。」當倪欣這句話說出時,在場的許多阿姨們異口同聲的贊成,將這引用為書名。

「人生的存摺-謝麗芬與主婦聯盟」這本書,就某種程度而言,不就象徵了參與「主婦聯盟」的環保媽媽的寫照。而倪欣說出了參與環保運動女性的家人,很普遍的心聲。當我們建議出這本書,其實心中僅有的想法是,將經驗寫出來原本就是麗芬想要著手的心願,如今因健康因素而身不由己。何妨讓與她同在工作現場的共事者來執筆,這也是種出書的型式。但真要出書時種種的恐懼與擔心,以及高度的時間壓力緊緊跟隨。因著麗芬的勇氣與健康狀況好轉,讓出書小組的焦躁感降低,尤其她也開始有氣力參與意見,讓出書小組都放下緊張的心情,大家分頭邀稿集稿,來自各界的稿子到位時,這本書就如此慢慢的形成。

麗芬期待的,是一本讓社員與社會更瞭解合作社運動與環保運動的書,出書小組則以麗芬的參與為主軸,由各式各樣的人從不同角度來書寫麗芬所做的事。一方面肯定麗芬這長達十八年的貢獻,另一方面也讓大家瞭解她參與過程的點滴付出,所花費的心力與家人的犧牲。馮小非幫忙規劃編輯的兩大篇章,讓來自各界大家的祝福能完整呈現,也讓麗芬發表過的文章全部集結。時間緊迫中遺珠之憾在所難免,這得請想寫的人原諒。短時間邀稿無法完成的親友,也請見諒出書編印在即。出一本書,可以讓忙慣的麗芬,手上有件有趣的任務玩玩,也趁這機會完成出書的想望;同時,提供了想為麗芬募集享樂基金的朋友,一本兼具推廣理想與勸募基金?重好事之工具,這樣出書真是有趣。

看完女兒眼中的麗芬媽媽,再看丈夫目睹的傻瓜老婆,我們看見了理想主義者的堅持。事業有成弟弟安排的專訪,可以明白手足的認同與肯定。台灣合作經濟學界的兩位老大哥,台北大學孫炳焱教授與上智研究院王武昌院長都如此肯定麗芬、逢甲大學合經系的郭迪賢、李桂秋與台北大學合經系等三位系主任所接觸的麗芬印象,肯定了「她與主婦聯盟」長期跟學界關係的友好,以及對台灣消費合作運動無私的貢獻。這樣的殊榮,同時讓大家能更理解「麗芬與主婦聯盟」秉持的理想,提供了學界一次又一次的研究機會。

從台灣的環境保護運動到消費合作運動,這群主婦的堅苦卓絕,常是NGO組織所樂道的義舉,唯一不容易瞭解的是女性領導人所要承受的壓力為何?長期陪伴的錢金瑞前輩曾經同在被責難現場,最能同理麗芬擔任領導人的壓力,越是滿滿的祝福,不就象徵曾經發生的困難與苦難嗎?

當然參與社會不盡然是苦差事,來自農友與生產者的情誼,以及併肩共事伙伴與姊妹的深情,充滿著幸福的回憶,教人難忘。詢問麗芬要向誰邀稿時,受邀的每位都火速的振筆疾書,早早交卷令人深深感受到,多少共處的時光是如此可貴與印象深刻!

在往產地的路上,在組織一路走來的途中,不同的人不同的事,紛至沓來。留在彼此一幕又一幕心中的記憶,奠定成為組織發展的基石。足跡踏遍所有產地的麗芬與碧霞、秀綾、青松與所有工作伙伴,單純的心意是為著社員能共同購買到好產品。

周延的想兼顧到產地環境的保護,是主婦聯盟的特色。不論在台北與台中,主婦聯盟基金會和主婦聯盟合作社,其實都是如謝麗芬的環保媽媽們與工作人員,團結合作一起將這兩個組織,活出一個社會所肯定的形象,共名是代表了密不可分,如同無法將麗芬切為兩份般,是參與社會的共同體。

曾經在麗芬家中發現有蒙塵的古箏,再看她從小到大照片中的音樂演奏,不難瞭解她父母,花費多少心思栽培來女兒,擁有多元的才藝與品味。太忙的她無暇與我們分享她的才藝。不過綠主張月刊的懶人食譜是她有機會秀出的拿手絕活,社員常愛不釋手,可見其實用與受歡迎的程度。有機會到麗芬家住的朋友,就能明白麗芬還有拿手的,是本行的園藝與盆栽,善用自然素材的她,將家中不時佈置的很雅緻,常有佳作教來客驚豔。

許多人為文都提到麗芬的善良與好性情,憨厚務實的幹勁,經常記得的是她的笑臉,也看到她認真向學的一面,麗芬客氣的說:「希望這不是我一個人的書,而是與主婦聯盟相關的書。」是的,麗芬的生命與組織的生命緊緊相隨,難以區分。由於麗芬的文章才要開始寫,可惜目前能集結的很有限,不過對她的參與與組織的歷史與信念,都闡述的越來越完整。相信健康恢復時,自己出版專集將更為精采,讓我們在禱告中祈望,她健康起來為我們寫出下一本書。

行文推薦至此,想向麗芬與參與的姊妹弟兄們說:「我們的人生存摺,因有『麗芬與主婦聯盟』而豐富很多!」對吧! 我們感謝「麗芬與主婦聯盟」。

僅向所有供稿與協助的朋友致上深深的謝意!也對捐款與買書的朋友感恩!

後記:《人生的存摺-謝麗芬和主婦聯盟》義賣

謝麗芬,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第二屆理事主席,參與「主婦聯盟」將近二十載。2008年甫卸下主席擔子的她,原計畫整理自身的參與經驗,沒想到幾天的肚子痛後,檢查結果竟是胰臟癌,她依舊冷靜樂觀面對事實、對抗病痛。陪伴麗芬對抗病痛的期間,幾位姊妹發起用合作方式為她出書,一方面為麗芬籌募醫療基金,另方面也延續麗芬多年深耕共同購買運動及推廣主婦聯盟的心意。

彙編的《人生的存摺-謝麗芬與主婦聯盟》一書,某種程度象徵投入「主婦聯盟」的環保媽媽多年來參與運動的寫照。書籍內容以麗芬的參與為主軸,表面上好像是繞著麗芬說故事,事實上是把主婦聯盟基金會、共同購買、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所經歷過的做一個歷史串聯。

期待《人生的存摺-謝麗芬與主婦聯盟》是一本讓社會更瞭解合作社運動與環保運動的書。歡迎各界友人共同把這本書的心意傳出去!

訂書說明:

1.一般大眾如欲訂購此書,請洽主婦聯盟保護基金會台中分事務所。

洽詢電話:04-2375-5234

2.向網氏/罔市女性電子報訂購。劃撥帳號:18198551,戶名:財團法人開拓文教基金會。

(本文為《人生的存褶》推薦序。作者為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創社理事主席)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