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自己做好選擇

by 莊佩蘭

當苑玲向我邀稿時,我不確定自己是否能完成這篇文章,因為我對於認識自己真的很模糊,我覺得自己對於自己,常常會有種不明確、不確定的感覺。所以,我給苑玲的答案是-我試試看。

在一個因緣際會下,我認識了觀音線和裡面的人事物,也開始學會了認識自己。我開始發現,我的感覺變得很敏銳,很容易看見自己的情緒起伏。以前,我不會問自己怎麼了?現在的我會問自己:「我為什麼生氣?」、「為什麼想哭?」以前我都會用一句話來帶過,就是「我也不知道」。後來我發現,我是知道的,是不想說出來;或者是,不知道該怎麼說;也可能是我不想再一次的去想令我難過和生氣的事情,想趕緊的逃開,才會選擇什麼都不知道。但是,其實逃避是沒有用的,因為,那些事情有可能會再次發生,我們一樣會再次的生氣和難過。

唯有面對和接受,心裡才會真正的舒服。我正在學著,當我的感覺或情緒出現時,往往是有種情境或是事件所引發的;我開始先釐清我怎麼會有那些感覺,明白自己和看見自己就好了。在這樣的過程中,我常常會發現一些負面的自己,我看見自己的小氣,看見自己很現實,看見自己不敢冒險,看見自己喜歡逃避問題,也看見自己的虛榮心,還看見自己不能接受他人對我有不好的評價,很在意他人眼光等。這些一點一滴的發現與認識,讓我越來越了解自己了。

在這樣的過程裡,一開始會很不知所措,因為發現自己原來是這樣,有點難接受;尤其發現不好的自己,會想要改變卻無能為力,也會很沮喪,覺得自己怎麼會這樣。但是仔細想一想,我今天會長成現在的我,並不是一天兩天的,而是在成長過程中,影響我的人事物,包括我的成長環境和我的家庭和整個社會。所以企圖改變原來的自己,是很困難的;我想能做的就是清楚自己和接受自己。我想,清楚就能做好選擇,心裡也會舒服。

(本文由觀音線協會提供)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