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與被照顧者的心靈良方

by 網氏

人口高齡化問題,已成為眾多國家社會共同關切的議題。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率於2018年將達14.36%,正式邁入國際慣稱的「高齡社會」﹔為迎接熟齡社會來臨,長期照顧議題不僅是近年來各級民意代表,甚至是總統大選的熱門話題。研議多年的長期照顧服務法終於在2017年6月3日開始施行;立法院也在2017年元月三讀通過「長照服務法部分條文修正案」,確立調增「遺贈稅」10%、每包菸增20元的「菸稅」,作為長照特種基金的財源,有了服務法源與財源,「長照十年計畫2.0」才真正就定位開始起跑,以因應快速成長的老年人口所衍生的身心照護需求。

高齡社會將來臨,有關老年照護、醫療及臨終關懷等相關書籍作品漸受歡迎。Photo by Kristina Litvjak on Unsplash

弘道老人基金會、新北市廣恩老人養護中心、 台南市弘福社區關懷照顧服務協會與彰化縣葳群公益慈善基金會於4年前開始執行外勞外展服務試辦計畫,實驗一日多次、小區域化、以家庭為單位、滿足家庭需求及豐富老人生活的到宅照護服務模式,不料不敵國人習於使用24小時外勞的需求,全部於去年(2016)年底停止該計畫(見 外籍看護工外展服務 弘道宣布退出)。接下來,行政院計畫自2018年元旦起實施居家服務的「包裹式支付」,這項「包裹式支付」能否成功,需要我們持續地觀察。

何謂「包裹式支付」?依據台中市政府先行試辦的經驗,台中市副市長林依瑩說,如果依照現行的長照服務項目,只能做到宅清潔打掃,無法因個案需求導入居家醫療,如中醫到宅、牙醫到宅等項目,全方位地讓被照顧者獲得照顧,不會形成無謂的浪費,進而提升長照的品質(見 「不長照的幸福」 台中推包裹式跨專業服務)。

近年來這股長照熱也延燒到出版界,出版界同樣關注到高齡化社會對相關知識及經驗的需求,國內外與終老或善終等議題有關的出版品如雨後春筍般蓬勃發展,特別是和老年長期照顧、醫療及臨終關懷等相關的書籍作品,頗受歡迎。

近期,國家圖書館編印的《全國新書資訊月刊》第224期(民國106年8月號)即是以「迎接熟齡新社會:老後與長期照護」為主題,探討相關閱讀與書籍。本期網氏轉載二篇書摘:一為由國家圖書館知識服務組方美芬撰寫的〈長期照顧不單是個人責任也是社會義務〉,介紹台灣近2年出版的9 種相關書籍及網路資源;另一篇則為臺灣大學哲學博士凃均翰針對《面對久病家人的勇氣:如何處理自己的情緒、提升正面心靈、克服難題?》一書所寫的書評,推薦本書作為家庭照護者自我身心照護的實用指引手冊,透過書中幾乎皆為真實案例的152篇故事,呈現照護者心路歷程的各種經驗面向及其對於所面臨問題所採行的解決方式,幫助讀者深切理解照護問題形成的脈絡及如何解決。該月刊其餘各篇文章,網氏也以「延伸閱讀」連結與朋友們分享。

文章如下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