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結婚前和晚晴有個約吧!

by 林蒔萱

「結婚前我連個杯子都沒洗過,為什麼要我做家事?」
「早知道你的生活習慣是這樣,當初就不會跟你結婚了……」
「婚前妳喜歡我有抱負,現在妳嫌我不實際、不會賺錢?」
「婚前我也是這樣花錢,你從沒說過什麼,為何現在說我浪費?」

台北晚晴身處婚姻輔導領域多年,數以萬計的服務經驗中總是常聽到前來求助的個案抱怨對方在婚後簡直變了一個人、後悔著自己在婚前沒能再多瞭解對方一點……

親愛的,把心靜下來、專注看著鏡中的你,在家人、朋友、同事、情人、子女面前,是否呈現的面貌都不一樣?往往把最真實的自己呈現在家人面前,所以跟家人會吵架、口不擇言,因為我們深知家人會包容;在朋友面前,我們「因材施教」,視朋友屬性與交情決定往來的深度;在情人面前,只想呈現最好的自己、給對方留下好印象,有不愉快、爭吵時,多會選擇忍耐,再不就是沒講出心裡真正不舒服的原因!

我們在不同場域、面對不同對象都有不一樣的呈現,那都是真真實實的我們;只是,戀愛中會出現的「我」就是那樣,走入婚姻時,層面不同,你、我都有新的面貌出現,剎時間,我們都認為對方變了,其實,只是我們還來不及認識……

倘若,交往過程中,我們即有機會針對雙方平時易爭吵的部分去溝通,瞭解雙方不同成長背景所形成的價值觀差異,從多一點的認識,建立起更多的包容和體諒,再進一步去討論當爭吵出現時的休兵策略,如此一來,兩人在這份感情當中是相互扶持、並肩成長的,這段感情也能走的更穩、更長久!

台北晚晴在近年的服務上觀察到些許變化,論及婚嫁的男女、學生情侶、單身女性的個案悄悄地出現,她們表示希望在婚前、戀愛中就能有多一點的成長和對婚姻的認識,提前瞭解「婚姻」究竟是什麼,兩個人在當中會面臨怎樣的角色變化、需要做出哪些學習與調整,才能在未來的婚姻路上攜手走的更平順些!

時代在變,年輕人的觀念也在變,不同於以往父母輩都是走入婚姻後才開始學習如何為人夫妻、為人父/母,無形中拷貝了原生家庭父母的行為模式在自己的婚姻裡,這時問題就來了:我和你是彼此再熟悉不過的,但行為卻是彼此父母的行為,在如此看似熟悉卻又陌生的情況下,若再缺乏良好的溝通,爭吵即將上演!

穩定交往的兩位、論及婚嫁的您來晚晴走走吧~晚晴有多位資深輔導員和律師能提供您一些經驗談、協助您釐清戀愛中的盲目,藉助過來人的生命經驗幫助我們瞭解會面臨哪些壓力與挑戰,有什麼事情是戀愛中的我所看不見的,提前瞭解,提前做學習與調整;而法律部分,現在人晚婚居多,加上父母疼愛子女和對「遺產」觀念的改變,早將財產陸續移轉給子女,故婚前即有車、有房、有積蓄的年輕男女並不在少數,如何保障婚前財產和事前瞭解婚姻相關的權益保障,這個問題也日顯重要!談錢傷感情,倘若能在婚前就將錢的干擾因素降低,未來在婚姻中會造成的干擾相對也降低許多!俗話說「千金難買早知道」!婚前協談就是個例外,自小到大的教育中都沒有感情、婚姻這門課,現在好不容易有個地方可以做婚前學習、婚前教育的,您還在等什麼呢?

(作者為台北市晚晴婦女協會副總幹事)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