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青少女汙名下的奮鬥

by 陳映汝

勵馨基金會的開始從事收出養服務從2012年至今,已經將近4個年頭,而開始有這項服務的契機,其實是從勵馨長久以來耕耘未成年懷孕這項服務開始說起。

漸漸有懷孕青少女選擇單親,不進入婚姻的現象。photo credit:flickr@Meagan CC BY 2.0
漸漸有懷孕青少女選擇單親,不進入婚姻的現象。photo credit:flickr@Meagan CC BY 2.0

我們訪問了勵馨基金會台中分事務所從事青少女懷孕暨收出養服務團隊,由他們帶我們看到一群在社會上奮鬥的小媽媽故事。

青少女懷孕的需求

根據任麗華與傅凱祺合著的《未婚懷孕少女生育之福利需求與政策內涵:人文區位的分析》一文中提到,青少女懷孕的福利需求分為五大項,分別是:安置需求、妊娠需求、兒童照顧需求、家庭計畫需求以及家庭與就業需求。

其中,安置需求與妊娠需求,這兩項要在安置服務機構中都能讓青少女們獲得滿足,而收出養的服務,則是滿足未婚懷孕少女的兒童照顧需求,分為三個部分,一為尋找寄養家庭、二為尋找出養家庭,三則是協助家庭自我照顧,若民眾有這個需求,在台中地區的服務機構有台中勵馨基金會與兒童福利聯盟可以請求協助。

社會汙名下的奮鬥與負責

陳柏錦社工服務台中未婚或未成年懷孕的青少女,她提到,許多少女並不如報章媒體上所描述的不負責任、愛玩等等,她說,其實願意主動打電話到機構求助的青少女,都有責任心。陳柏錦舉例,有個女孩生下了孩子之後,不但自己背著孩子租房子、找工作,還能用心的照顧小孩,因此,不能說每個青少女懷孕都是不負責任的。

再加上,陳柏錦強調,青少女懷孕事件發生後,其實很需要家庭的支持與幫助,像是她就提到,有一位青少女在生了孩子之後,奶奶、舅舅、阿姨等親戚都會主動幫忙帶孩子,讓少女可以放心去工作或上學,這樣一來,有家庭系統的支持,女孩對自己的未來與孩子的權益也會更有保障。

許鈞卉社工師也補充,當女孩發現自己懷孕了,其實在生理、心理以及社會三個層面上都會面臨衝擊,生理層面就是必須面對生產的疼痛、心理層面則是渴望尋求家人或重要他人的支持與認同,在社會層面是必須面對一連串的質疑眼光甚至是汙名的言論。

一半以上小媽媽選擇留養

陳柏錦歷年來服務的22位青少女中,有13位媽媽將孩子留在自己身邊撫養,7位是出養到其他家庭,2位還在評估中。由此數據可知,並非大部分在未成年或非預期懷孕下的媽媽都會選擇將孩子送到其他家庭或捨棄不養,有絕大部分都是留養的。

陳柏錦說,想要留養的媽媽,我們也會支持,雖然他們經濟條件不是太好,可能又要去上學,但是他們因為捨不得自己的孩子給別人養,所以就自己扛起責任,看得出這些年輕媽媽的勇氣與韌性。其中,她提到,大約只有不到三成的比例,是年輕爸爸會跟年輕媽媽一起撫養孩子的。

女孩選擇不進入婚姻成趨勢

陳宣蓉指出,近年來她接觸的女孩,已經漸漸不會有一懷孕就想和男方結婚的傳統觀念。她說,女孩會覺得不一定要結婚,她自己也可以撫養好這個孩子,而若是真的結婚了,小爸爸也不如大家刻板印象所認為的:自己本身就是個孩子,根本就不能撫養孩子。陳宣蓉說,有一位女孩的丈夫,今年19歲,原本不務正業、遊手好閒,甚至接觸過黑社會,但當他們的孩子生下來後,現在反而都是這位小爸爸在幫孩子換尿布、洗澡等等,現在也有一個穩定的工作。

再者,她提到,現今已經有女孩表示,她在得知懷孕後,帶著尊重生命以及為人母的感動與喜悅下,是願意將孩子生下來的。林容督導補充,但是在身心未健全的狀況下,冒然進入下一個人生階段,對這些女孩而言更是困境的開始。面對育兒、經濟、生涯等抉擇,更常會壓得他們喘不過氣來。

在時代的變遷下,年輕小媽媽的權益以及被汙名的狀況,需要被大眾看見與理解,勵馨站在陪伴與充權的立場,呼籲大眾以正面的態度去理解、去協助這群認真生存的小媽媽們。

(作者為勵馨基金會台中分事務所倡議專員)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