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價而沽的新娘─聘金存與廢

by 妙瑩

小芬即將作新嫁娘,最近卻為了聘金問題愁雲慘霧,小芬守寡多年的媽媽認為,好不容易獨力將女兒養大成人,又供她大學畢業,要求男方必須付五十萬元的聘 金,外加某知名廠牌的喜餅一百盒,而新郎正德的家長則認為無力負擔,雙方僵持不下,一場結婚喜事,便因為聘金爭執而蒙上不愉快的陰影,而小芬與正德相戀多 年的感情,也正面臨重大的考驗……。據了解,小芬的經歷並非單一事件,類似因嫁妝、聘金問題影響到男女雙方家庭關係的個案,並不在少數。

台灣過去物質困頓,在日據時代即曾流行賣女兒、買童養媳等買賣婚姻,女性從小即淪為父母解決生計的買賣工具,在即將邁入廿一世紀的今天,仍充斥喊價式的婚姻,嚴重剝奪女性在婚嫁過程中的人格與自主權,婦運工作者陳來紅就主張聘金、喜餅等陋習早該廢除。

她說,根據歷史記載,西元一九二六年至一九三二年間,台灣就有一群婦女解放運動者曾發起廢除聘金的社會運動,今天若能再重新省思廢除聘金及喜餅的意義,引領風潮,自然消除許多家庭在議婚過程中的不愉快。

針對聘金問題,台大社會系副教授吳嘉苓說,傳統社會將媳婦進門視為增加家庭勞動人口,遂有金錢交換勞動力的習俗產生,不過,據她的觀察,對於婦女在婚 嫁過程中是否受到尊重,不少女方的家庭已意識到這個問題,多數人不收聘金,或者男女雙方家庭平均分擔喜宴的經費,她認為,這也可算是陋習中的進步罷!

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秘書長徐佳青也認為,隨著工商業社會觀念的轉變,聘金也有了現代意義,有的父母往往將聘金做為新婚夫婦的結婚基金,相對的女方家 庭也負擔部分家電開支為嫁妝,共同協助小倆口建立新家庭。如此一來,聘金與嫁妝同時成為兩個家庭在幫助一個新家庭的建立,感覺挺溫馨的,不是嗎?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