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嫦娥奔月!(下)

by 偽偽夫人

親愛的小小往事:
還記得偽偽夫人上次說的正版「嫦娥奔月」故事嗎?「嫦娥離開了愛喝酒會打人的后羿,逃到其他地方跟小孩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許多人好 奇,王伯母給嫦娥的那本《婦女寶典》下落何方?今天偽偽夫人就要爆出獨家大內幕,揭露考古學史上的重大秘辛——其實《婦女寶典》已經秘密出土,只是古文字 難以辨別,學者專家無法完全解讀,所以至今尚未公開。目前解讀出的內容,似乎為當時「教戰測驗題」,在此偽偽夫人要獨家披露,並且為大家翻譯解析一番:

甲、「良人」曾經生氣打人,妳的反應是:
1.家醜不可外揚,衣服多穿一點,增加保護層又可遮住傷痕
2.到廟裡燒香拜拜,祈求老天爺保佑自己的小命長存
3.敢打老娘,我就打你的(我們的)小孩出氣….
4.以上皆是
5.以上皆非

正解:5.以上皆非
偽偽夫人註:
「良人」其實不一定良!!本題在測驗婦女的「平均餘命」,選擇1.2.者,平均餘命必將大幅減少,至於選擇3.者,則最好祈禱自己餘命不要太長,因為勢必會晚景淒涼…

乙、「良人」真的動手打人了…..妳應該:
1.到衙門擊鼓喊冤,要求官府秉公處理
2.趕快找「大夫」證明妳的傷勢
3.找姊妹淘或有經驗的朋友,商討對策
4.帶小孩散步到「廣寒宮保護中心」
5.開始存私房錢擬定逃生計畫
6.以上皆是

正解:6.以上皆是。
偽偽夫人註:
在嫦娥的那個時代,女性缺乏獨立謀生的經濟能力,也沒有婦女團體與離婚制度,所以能夠採用的管道較少,不過時至今日,女性除了以上行動之外,還可以向各縣市政府社會科(局)尋求諮商或庇護,也可透過各婦女團體找義務律師向法院訴請離婚。
目前戶籍設於台北市受暴婦女,只需出示身份證明及健保卡、填寫聲請書,就可至各大公立醫院作免費醫療驗傷;也可向台北市女警隊請求夜間緊急庇護;另外,市政府也提供緊急經濟援助,協助婦女度過難關。

親愛的小往事,妳會不會覺得經過偽偽夫人的翻譯,《婦女寶典》的內容,其實還蠻有現代性的?(只要把「衙門」、「大夫」、「廣寒宮」想成今日的警察 局、醫院、與庇護所……)。偽偽夫人覺得,《婦女寶典》的意義,其實在於告訴所有的嫦娥,「奔月」這條路,不需要孤孤單單一個人前行,而可以善用 社會資源、積極尋求專業諮商、醫療與庇護;更該記得的是,千萬不要默默忍氣吞聲,這樣才能像嫦娥一樣,遠離暴力,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喔!

也許妳現在還不需要,不過偽偽夫人覺得,妳可以記下來,如果妳的姑姑、阿姨、媽媽、奶奶遇到類似的狀況,就可以提供給她們參考!不過,希望她們永遠都不會需要才好!

偽偽夫人    上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