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醫療?還是性騷擾?

by 現代婦女基金會

到醫院看診是每個人都有的經驗,初為人母的小文當然也不例外。這一天,小文覺得胸部十分腫脹不舒服,擔心是乳腺發炎會影響哺乳,因此前往醫院看診,掛了那個傳說中最有名的乳房外科醫師的診。

診間外人滿為患,「果然是個名醫啊!」小文在心裡想著,等了兩個多小時之後,終於輪到了她。醫師簡單問了病徵之後,便要求小文褪下衣服。此時護士剛好被敲門的行政人員叫了出去,整個診間只有小文和醫師兩人,個性保守的小文雖然有點不安,卻還是遵照醫師的要求把衣服脫了下來。

醫師看著她的胸部說:「奶漲得那麼大,可以餵好幾個小孩喔!」接著便拿聽診器反複聽診,但似乎一直聽不清楚,最後,醫師居然扶握著小文的乳房,直接把耳朵貼在小文的胸部上聽。此一突來的舉動令小文尷尬又不知所措。就在她羞紅了臉之際,護士小姐也回到了診間。

「嗯,妳這的確是乳腺炎」醫師口氣平淡地跟小文如是說。

「Miss陳,麻煩把實習醫生叫進來,他們都還沒有看過乳腺炎」。

於是,小文繼續光著上身等待著、然後在三位習實醫生面前展示著自己的胸部,那小文一直界定為自己最私密的身體部位。此時她能做的,只有讓自己思緒放空,祈禱儘快結束這次的看診,同時她也在心裡下定決心,絕對不再踏進這家醫院,也希望永遠不要再看到這位醫師。

許多女性病患或多或少都有像小文類似的觸診經驗,這些經驗可能發生在泌尿科、中醫傷科的推拿,或是在婦產科的內診檯上。現代婦女基金會一份最新的調查發現,有三成五(35%)的民眾曾有過不愉快的觸診經驗,其中發生在生殖器官(38.9%)和胸部(28.0%)最多。若從兩性的差異觀之,女性發生在胸部的不愉快觸診經驗較男性多,而男性則比女性有較多臀部的不愉快觸診經驗。

造成不舒服的人員又是誰呢?調查的結果是醫師為最多,佔66.3%;其次是護理人員,約佔24.0%。感到不舒服的原因則依次為「看診的姿勢尷尬」(34.9%)、「需脫去身上衣物」(26.3%),或是「旁邊有其他病人、實習醫生等人員在場」(25.1%)。此份調查中有將近八成的民眾明瞭這些觸診是正常且必要的醫療行為,但仍然覺得不舒服。

「性騷擾」是一種十分主觀的感受,每個人的身體界線不盡相同。尤其是當觸診過程中帶有一些性騷擾的意味時,更是讓人不知所措。有時一個輕浮的眼神、一句帶有性意味的話、一個非必要的肢體碰觸,都可能會讓看診的民眾感到身體遭受侵犯。

調查中更有六成的民眾會擔心自己或親友在就診時遭遇性騷擾,因此,醫療從業人員實在需要秉持更嚴謹的態度來面對觸診行為,對病患也應有更多的同理心。除此之外,醫療院所更應制定觸診相關規範來保護醫病雙方的權益。

在台灣,醫療行為一直是專業與權威的象徵,再加上民眾對於醫療的專業常識不足,因而在診療過程中縱使有不舒服感覺,仍不敢表達或申訴,甚至擔心自己是否為反應過度,最後只能選擇忍氣吞聲。

因此我們呼籲台灣的醫療院所應學習國外的方式,建立觸診規範說明或印製觸診規範手冊,由醫療人員主動告知必要觸診程序,並讓民眾簽署同意書,以保障病人與醫療人員的雙向權益,除了可讓病人獲得診療的尊重,也可讓醫療人員在實施觸診時避免遭受性騷擾的質疑。同時,也應正視處理不當觸診及性騷擾事件,訂定申訴管道與調查處理原則。此外,對於醫療院所的公共空間,更應有明確標示「拒絕性騷擾」的標章及申訴電話,讓病患權益受損時能有明確流暢的處理管道。

最後,當然也還是要鼓勵所有的姊姊妹妹,如果在看診過程中遭遇性騷擾,一定要勇於申訴與求助,一起來監督醫療院所,讓我們未來可以擁有更友善、更尊重人身安全的醫療環境。

如果性騷擾當事人需要專業人員的諮詢與支持,歡迎電洽現代婦女基金會承辦的台北市大直婦女暨家庭服務中心
(02)2532-1213或email:dazhi.women@msa.hinet.net將有專業社工視實際需求與狀況,提供適當的法律協助、心理輔導等服務。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