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被害人

by 現代婦女基金會

佩佩是個單純的大學生,除了上課之外,她也利用課餘時間在速食店打工。打工的環境十分忙碌擁擠,工作人員在送餐的過程常常不小心就有身體的接觸,撞到肩膀、碰到手之類,是經常發生的事。佩佩對於與別人肢體上的接觸覺得很不習慣。

前一陣子可能是課業和工作壓力太大,佩佩連續好多天都覺得心臟絞痛,小組長冠豪很關心她,建議她去醫院檢查。到醫院看診時,醫師為了謹慎起見要求佩佩照X光還有心電圖,第一次做這類的檢查,佩佩覺得非常緊張,始終無法放鬆地按照指令完成。檢驗員為了順利完成檢查,扶著佩佩的腰,幫助她站在正確的拍攝位置。

Photo by Arenamontanus
Photo by Arenamontanus

好不容易完成了檢查,離開醫院時,佩佩一路上開始覺得心裡很不舒服,想到昨天打工時,冠豪經過她身邊時碰到她的腰,今天到醫院時檢驗人員又碰她的腰,她覺得有一種身體被侵犯的感覺。於是她上網查了性騷擾申訴的法律規定,隔天便向公司提出申訴。經過兩個月的調查,調查報告說明,佩佩所申訴的肢體碰觸,乃工作場合中不可避免,合理的非故意接觸,因而性騷擾案件不成立,佩佩感到十分不服氣,來電向社工人員諮詢。

一般而言,性騷擾是與個人主觀感受有關,當一個人感覺到自己遭受了與性或性別有關的人身侵害,便有權利為自己採取申訴或告訴等救濟行為。然而,每個人的身體界線不同,同樣的一句話,對一般人而言無傷大雅,對某些人而言卻感覺嚴重受辱;同樣是搭肩的動作,有人覺得是友善的表現,有人則覺得是性騷擾,因此在判斷是否為性騷擾行為時,個人的主觀感受並非無限上綱,仍然必須參酌其他的客觀因素。

早期,認定性騷擾乃採取「合理個人」觀點,意即一個正常的人,在該情境中遇到該事件時,是否會有被侵犯的感覺,以此來判定行為是構成性騷擾,然而,早期具有決策權力者多為男性,因此所謂的「合理個人」常常落入男性角度的觀點,許多對男性而言無傷大雅的言語與肢體接觸,皆容易被判定不是性騷擾。因此,後來考量性騷擾被害者以女性居多,因此演進為「合理女人」觀點,指一位身心狀態正常的女性,在該情境中是否感覺被侵犯而有不舒服的感覺,例如:在職場中搭肩拍大腿,多數男性可能覺得無妨,甚至認為是鼓勵和支持的象徵,但對於多數女性而言卻是不舒服的身體接觸。

隨著性別平等意識的演進,性騷擾不再只是女性專屬的議題,男性的人身安全也應該被保障,因此性騷擾的認定觀點再次由「合理女人」轉變為「合理被害人」,也就是指一個合理的當事人,處於該事件的情境之中,是否會有被侵犯、不舒服的感受,舉例來說:一名男性員工處於全部都是女性的工作環境中,女性同事集體對該名男同事追問性經驗、起鬨要求展現腹肌之行為。則必須站在男性當事人的立場,考量該行為在該情境中,是不是讓人不舒服的。

個人主觀感受參酌「合理被害人」觀點,才能對性騷擾事件做出最妥適的認定,否則單憑個人的感受,將可能讓人際關係落入草木皆兵、人人自危的局面。如果您對性騷擾事件有任何疑問,或對於性騷擾的處理流程不了解,歡迎與現代基金會承辦之性暴力防治組聯絡,將有專業社工提供諮詢服務或安排免費法律諮詢。
洽詢專線:(02)2351-2811,電子信箱:mwf.org@msa.hinet.net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