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世代》——主導二十一世紀數位生活的新新族群

by egg

書籍:《N世代》:主導二十一世紀數位生活的新新族群
作者:唐‧泰普史考特(Don Tapscott)
譯者:陳曉開/袁世珮
出版:美商麥可羅‧希爾公司(McGraw-Hill)

大約在六千萬年前,一顆慧星以驚人的速度衝進墨西哥灣,隨即引發一連串天氣、地質等劇烈異象,這些改變很有可能造成了當時地球的主宰動物—恐龍的絕種……。有人說網際網路對人類生活型態的影響幅度之大,就好比當時「慧星撞地球」的情形。

是的,自90年代開始網際網路的確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侵入我們生活的每一層面。與過去汽車對人類行的改善所不同的是,這一次是包含食衣住行育樂及工作型態等全面性的變化,而且他的步調會是以秒為單位的快速前進。

那麼,不能適應網際網路新生活的人類是否會遭遇到恐龍相同的命運?我們且看《N世代》怎麼說。

本書是對一群可能在網際網路生活擁有「最大優勢」的新世代,所進行的觀察分析,發現「優勢」是來自於他們在人類學習的黃金時刻,將會學習到網路時代存活的最佳利器—「永無止盡的好奇與學習」。

這個論點同時描繪出網路世界的特別及其中的生存之道。

在那個世界中將會因不斷進行高速變化,而使得生活在其中的人們,一刻也不能停止學習。因為只要稍有遲疑,在短短的時間之內,就可能喪失網路生活的能 力。但同樣的,任何人也只要開始有學習的行動,網路世界的大門也將輕易的被您開啟。以上的特性告訴我們,網際網路其實並不會有某一世代成為世界主宰的情 形。雖然網路快速多變、難以預測捉摸,但要想生活其中仍是一件相當容易的事情,「只要你擁有一個對資訊永不饜足的心靈,那麼就可以成為一個稱職的N世代成 員」。

回到我一開始的問題:人類是否會因不能適應網際網路新生活而遭遇到恐龍相同的命運?我想不會,因為這一次生存的轉機,將是每一個人自己可以掌握的。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