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治療「網路疑心病」?

親愛的偽偽夫人:

我覺得學電腦、上網路好有趣,可以看到很多新奇的東西,還可以教到新的朋友,真的好有意思,可是爸爸媽媽好像不是很喜歡我上網,老是東問西問,懷疑我 會交上壞朋友、跟別人偷偷談戀愛、或是偷偷看色情圖片。為什麼爸爸媽媽都不相信我呢?請問我要怎麼跟爸爸媽媽溝通才好呢?

請妳幫我想辦法讓爸爸媽媽不要多疑,好不好?謝謝妳!

覺得爸爸媽媽太多疑的 小小網氏敬上

親愛的小小網氏:

看到你形容爸爸媽媽的「疑心病」,偽偽夫人忽然想起自己小時候學騎腳踏車的經驗。雖然偽偽夫人從小就聰明絕頂、吸收能力又強,可是偏偏對「學騎腳踏 車」充滿恐懼。當時我一直搞不懂,只有兩個輪子的東西怎麼可能保持平衡,還能夠前進,而且看到哥哥姊姊們學騎車時也都摔得滿身是傷,更感到害怕,那時偽偽 夫人小小的腦袋裡,總懷疑腳踏車是個害人精、懷疑怎麼可能學會騎腳踏車、覺得自己一定也會跌得頭破血流而不敢學。不騙妳,偽偽夫人還曾經做過惡夢,夢到腳 踏車變成大怪獸騎在我背上呢!直到後來偽偽夫人終於克服心理障礙爬上腳踏車練習之後,才發現「腳踏車」沒有想像中可怕,也終於成功學會騎車了!

我想小小網氏一定也有類似的經驗,我們常會因為對一件東西不熟悉而產生害怕,因為害怕而不敢去接觸、並產生各種懷疑與黑色想像。其實對小小網氏的爸爸 媽媽來說,由於「電腦」與「網路」等新科技是他們不熟悉的東西,因此聽說網路上存在著各種陷阱與誘惑,而他們又不知道該怎麼辦時,便容易產生各種擔憂與懷 疑,害怕你在網路世界迷失,甚至嚴格禁止你接觸網路。

偽偽夫人會覺得,瞭解是化解憂慮與疑心病的第一步,所以小小網氏想要讓爸媽不疑神移鬼,不妨主動幫助他們瞭解電腦與網路世界。就好像騎協力車載人一 樣,你可以先教爸爸媽媽如何使用電腦、邀請他們一起上網逛逛,讓爸媽克服對電腦的恐懼、同時領受網路世界的魅力,以減低他們因為不瞭解所造成的憂心,也讓 他們能夠肯定與支持你繼續接觸網路。

當然偽偽夫人不否認,如同學騎腳踏車有跌倒的可能,網路世界也的確存在一些會讓人摔倒的風險,這時候除了仰賴你聰明的判斷與自制力之外,如果能與爸爸媽媽相互溝通、彼此扶持,不但可以提供自己作為判斷的參考,也是增進彼此信賴關係的機會喔!

希望在不久的將來,網路能夠成你與爸爸媽媽的橋樑,而不再是阻礙!

偽偽夫人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