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肚子,丟了位子! —公私部門皆傳歧視孕婦惡行

by 大肚婆

女職員懷孕竟遭到雇主解雇?這可不是發生在什麼「落後國家」,而是台灣勞動市場裡頭,每天都可能上演的真實案例!

一位就職於公家機關(越南台北學校)的準媽媽,在去年生產前夕向學校請產假時被校方拒絕,而強迫她休一年無給薪的育嬰假,以便她「就近照顧新生兒」, 同時校方並不給她任何證明文件,未來復職任教遙遙無期,擺明要她回家「吃自己」。這是4月12日婦女新知召開公聽會時,邵女士所公開的親身經歷,凸顯出歧視孕婦的現象,不僅存在於私人企業裡頭,連公家部門也不乏這樣的案例。

懷孕歧視普遍存在固然令人痛心,不過更可怕的是,資方往往會鑽法律漏洞,以掩蓋「懷孕歧視」的事實:諸如邵女士的工作單位假好心地「讓她有時間照顧小 孩」、或是假借降職、減薪、調動職務、、、等等琳瑯滿目的理由,變相達到「趕走大肚婆」的真實目的。因此被解雇的孕婦,通常很難掌握直接的證據證明雇主的 歧視行為,而且還必須承擔即將生產以及失去經濟來源的雙重壓力。擔心「有了肚子,丟了位子!」實在是懷孕女性工作者最沈重的心理負擔。

與會的婦女團體均呼籲,盡快審議通過「男女工作平等法」,以對雇主「就業歧視」行為採取明確的處罰規範;至於「男女工作平等法」尚未通過之前該怎麼辦 呢?別怕,婦女新知成立了「懷孕歧視申訴專線」,要是妳或妳的朋友遇到類似的狀況,可以撥申訴專線電話:(02)27112569,讓婦女新知的朋友為妳 撐腰!相關資料請連至:

  1. 婦女新知基金會
    http://awakening.natwa.org.tw/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