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障礙者與網路

網際網路,一向以其跨越時空距離、使用普及的特性著稱,而你可知道,這樣的網路特性,除了能夠幫助一般的使用者獲得更便捷的資訊之外,對許多現實社會 中的弱勢朋友來說,更有可能是一條參與社會、資訊交流的新管道。到底網路空間提供了什麼樣新的可能?又是透過什麼樣的朋友的努力與灌溉,才能夠體現網路 「無障礙空間」的理想呢?身心障礙朋友與網路之間,能夠擦撞出什麼樣的火花?

本期專題我們就要探討,網路世界為現實社會中的弱勢者,開創出什麼樣的多元可能性?以今年1月20 日上線的「身心障礙者服務資訊網(DIN )」為例,不論是在討論區或留言板中,身心障礙者的熱情回應與真情流露,溫暖了網站的工作人員及參與其中的網友們。DIN 是許多團體與工作者投入的結果,包括了開拓、殘盟、智總、蕃薯藤等以及領航員工作室的脊髓損傷朋友們,網氏無法一一採訪,謹以殘障聯盟秘書長王榮璋以及開拓文教基金會工作者簡伶光兩人的現身說法為代表,瞭解支持這個身心障礙者專屬網路空間的理念是什麼?以及他們對於現今成效與未來願景的看法。接著,兩位身心障礙女性—桂歌程笠螢,將與我們分享網路進入她們的生命之後,所帶來的改變與體驗。最後,則要介紹一個提供身心障礙資源的相關網站—生命力公益新聞網。透過這樣的介紹,希望能夠讓您體會到身心障礙者的處境與感受,有機會與這些朋友溝通、交流,同時也思考網路世界還有什麼樣無窮可能,值得去開發與創造。

礙的路上,我們攜手前進─身心障礙者服務資訊網經營者談未來

結識電腦與網路使我的人生“由黑白變彩色的”

網路讓我的世界亮了起來

生命力公益新聞網溫暖你我的心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