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女情結」犧牲婦女健康

by 徐佳青

日昨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召開記者會,「揭露」子宮抹片檢查過程造成婦女「處女膜」破裂,而嚴重傷害其心理,媒體也以斗大標題報導此為「六分鐘誤一生」,顯示當婦女健康問題碰到 「處女情結」時,似乎就變成次要的問題;原本醫政單位透過早期的子宮頸檢查欲維護台灣女性健康,卻反而招致非議,此一現象頗堪玩味探討。但對於已經受到「心理傷害」的女性,整個社 會和醫政單位更該重新檢討如何幫助這些受傷害的婦女。

根據台北市女權會所做的「1998年台北市婦女健康服務需求調查報告」顯示,大多數婦女抹片檢查意願不高的真正原因,是覺得「不好意思」讓男醫師檢查,使不少女性無法突破心理「障礙」去進行檢查,而寧可忍受疾病的疼痛和傷害,到病況惡劣時才就醫。這種心理和整個台灣社會如何看待女性的身體有很大的關係,傳統的父權社會將女性視為男性的財產,未婚時身體由父 親管轄,結婚後女性身體的管轄所有權就讓渡給另外一個男人,因此女性的「處女膜」就特別被標籤化為是「原封包裝的證明」,而這種對與女性身體的價值看法,不但成為男性理所當然的思 考,連多數女性也成為此一價值觀的被殖民者。

面對這個問題最根本的思考是,女性身體自主權觀念的建立,讓女人成為自己身體的主人,女性除了需要加強對自我身體變化的觀察與關注,更應該努力打破整體社會加在女性身上的枷鎖 ─「處女膜情結」,以集體得力量對抗男性將女體商品化與情慾的掌控,因此,醫政衛生單位要宣導的不僅是子宮抹片檢查的重要與便捷而已,宣導重點應是讓女性朋友建立自主的健康權概念 ,提供女性擁有足夠且充分的健康訊息,而使其能夠自主地選擇決定其是否要接受檢查或治療才是主要目標。另外,衛生主管單位也有責任監督各級醫療院所是否提供舒適、尊重隱私而體貼的 診療環境,並促使醫療人員建立尊重女性的服務態度,讓女性受檢者感到安心自在而提高其受檢意願。

西方先進工業國家早就十分注重子宮頸抹片檢查,不少政府和保險公司每年會主動提醒三十歲以上有性行為的婦女去檢查,至於三十歲以下已有性行為者也鼓勵做檢查,未有性行為者若想 做子宮頸抹片檢查應先瞭解:一、家族有無此病例;二、年齡較高者有可能是危險族群;三、抹片篩檢的過程與可能造成之影響;四、要求檢驗人員準確取樣與判讀減少失誤;有了以上的明確 訊息,相信類似的失誤或傷害就可盡量避免。

這次的事件顯示出三個主要錯誤:一是檢查人員未善盡告知之義務,且檢查太過草率。二是醫政單位宣導內容偏漏,缺乏女性健康自主權觀念。三是女性仍受傳統處女貞操觀限制,反而損 害其身心健康。

任何醫療行為和醫學研究都可能受限於當時的社會價值觀所影響,這個案例的發生再一次提醒我們,醫學要挑戰對抗的不只是病毒,更要挑戰改革人類社會中壓迫人的制度與思想,將父權 社會歧視壓抑女性的「毒瘤」徹底切除,才可能真正醫治所有人的心靈與肉體。

(本文作者為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秘書長)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