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的生活算是「綠生活」嗎?

by 陳伯烱

其實我不知道自己現在的生活可不可以稱為「綠」生活,從來也搞不清楚什麼叫做「綠生活」、「慢活」、「樂活」、「簡單生活」這些所謂的生活到底有什麼不同,不過,我相信如果可以好好實踐一定都很棒!

常常騎小鐵(註)上下班,對我來說,主要是為了運動,畢竟現代人的運動量十分不足,自己也是如此,多運動可以讓身體更健康,還可以慢慢欣賞沿途的風景(當然是指下班回家的時候),其實可以在這個城市之中發現一些很棒的小角落,只是過去常常都是呼嘯而過,直到開始騎單車上下班才發現,原來台北很多小地方也挺美的,不僅可省下不少交通費,重要的是減少自己的排碳量。

圖由陳伯炯提供
圖由陳伯炯提供

工作地點的文件大多使用回收紙,這已是自己長久以來的習慣,每到一個新工作總是會提倡使用單面的回收紙,這樣除了減少單位的行政支出,而減少用紙量,也可以減少樹木被砍伐,減少地球暖化的速度。

以前從國小到高中帶了12年的便當,那時候的自己可以說看到鐵盒便當就沒食慾了,可是現在自己卻又開始帶便當上班,因為這樣可以讓自己不用出去人擠人買午餐,可以增加午休時間,下午的工作精神也會好很多,而且吃的也不會那麼油膩,最重要的是可以減少伙食費的支出、減少保利龍、塑膠餐盒的使用,這樣可以減少資源使用,還可以減少垃圾量。

自己沒那麼偉大,為了地球能夠更好,而讓自己的生活過得很刻苦?我想我只是作一些自己想作的事,只是這樣的事情像是可以做到所謂的環保,那又何樂而不為呢?

聽說吃素也可以保護地球,不過,我這個肉食主義者,得好好想一想囉!

註1:小鐵是我鐵馬的名字,有十多年的歷史了,一來是因為他舊到有點像是破銅爛鐵,二來則是希望他像鋼鐵般堅強。

(作者為台北市東區單親家庭服務中心社工督導)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