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的國度——瑞士

by 黃素津

1996年暑假,幾位主婦聯盟的環保媽媽攜同大人、小孩近20人,一起去瑞士自助旅行了14天。在這個面積與台灣相當、年平均國民所得超過台灣數倍的國度裡,我們見識到瑞士人對環保的執著態度。

以我們住過的幾家青年旅館來說,午餐、晚餐當然都使用不鏽鋼製的刀叉,瓷盤、瓷湯碗,飲料杯則是可重複使用的硬質塑膠杯或玻璃杯。由於該國物價極高, 青年旅館的餐飲已較便宜,因此份量並不多,而且菜色有限。以台灣的標準來說,可說是極其簡單。也因此,每個人幾乎都把東西吃得光光的,餐畢丟棄的就只有一 張餐巾紙。

再談到早餐,台灣可就要更慚愧了。青年旅館雖然使用輕便的塑膠刀叉、湯匙,但全都回收清洗,再加以使用。有些青年旅館供應如飛機上的一人份果醬或奶 油,但某些旅館的果醬甚至是以大碗盛裝,由個人以小玻璃碗自行酌量取用。除了烤麵包會多供應幾片外,其他的果汁、水果、牛奶都是一人一份,想多拿也不行。 早餐用完,丟棄的垃圾僅剩小果醬盒、小奶油盒以及餐巾紙而已。

另外,每家青年旅館的洗澡熱水都是限時供應,有幾家的洗澡水開關更有自動歸零的設計。當你扭旋到底後,它會慢慢的自動歸零,歷時僅數分鐘。當熱水停止 流出時,你又得用力將開關轉到盡頭,沒多久,它又停水了,逼得你洗澡興頭全失,只求快快離開。浴室的燈光也有自動熄滅的裝置,有時突然一片黑暗,以為停電 了。廁所不供應擦手紙,全是使用兩頭捲的大捆擦手布,擦過的就往另一頭捲去,全部用過後再拆下來洗淨,便可重複再用。

在有湖、有小徑的鄉間住宅區附近,位於行人專用的垃圾筒旁,你會看到一個顏色不同的狗大便垃圾筒,還附有整捲的小塑膠袋,讓狗主人收拾「那東西」。難怪瑞士總是那麼潔淨、美麗。

一般來說,瑞士的城市都實施「垃圾費隨袋徵收」。當垃圾車快來時,街邊黑色的垃圾袋上可看到大而鮮明的售價標籤,例如:瑞士法郎1.4或2.4等等。 當我們這批環保媽媽對著垃圾袋拍照時,免不了引來當地年輕人的大笑。在一個冷冽的觀光小山城,我們尚且看到極其特別的資源回收項目——麵包,它應該是作為 牲畜飼料,不然就是做堆肥吧!

與台灣一樣,瑞士多山,而纜車到處可見。它僅須架設一些基座,對地表、動植物棲地的破壞,不若開腸破肚般的公路那樣驚人,可算是一種比較環保的交通工具。這點,台灣應可加以效法。

總而言之,瑞士人總是絞盡腦汁,千方百計的節省、保護各種可貴的能源與資源。瑞士真可稱作環保的富國。比起他們,台灣的確差得太多太多了。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