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社工有話要說

長期以來,男性堅強、勇敢、主動、理性;女性柔弱、乖巧、被動、感性深植一般人心中,其所形塑的男強女弱性別刻板印象,讓男女的生涯發展產生明顯的職業性別區隔,翻閱歷年大學學測、指考錄取的性別比,我們可以發現男性仍偏理工科,女性則以選擇文史哲為多。

開拓文教基金會攝於2010年非營利組織資訊運用座談會
開拓文教基金會攝於2010年非營利組織資訊運用座談會

女性在職場上至今仍面臨同工不同酬、懷孕歧視、性騷擾、玻璃天花板(主管升遷以男性為主)等因性別所產生的問題,而男護士、男社工呢?這些職別或許因病患對性別角色的刻板印象而備感壓力,或因同事及服務對象以女性為多的緣故,而產生不同的身分處境。

lulala、伯炯和家德三人分別服務於婦女、單親及學校社工等場域,三人的體驗各有不同的趣味,lulala經常碰到女同事聊到女人之間敏感的話題(如月事)時彼此尷尬的反應;伯炯坦承在男性是少數的職場裡,表現好或不好都會特別凸顯、特別受到長官的注意及關愛;家德很想學習「柔軟」的女性特質,同時反思自己被刻板印象所侷限了?一起傾聽這群男社工想說的話。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