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托育的困境與需求 ──從智邦科技員工福利談起

by 黃雅嫻

「剛知道懷孕的時候,喜悅的心情持續不了多久,就被隨之而來的憂慮取代:擔心被老闆炒魷魚、擔心考績得乙等、產假只有短短兩個月,之後回到工作崗位 後,孩子就得送到保母家…。當在工作的時候,我記掛著在幼稚園的孩子;接近傍晚的時候,我憂心如焚,不知道今天的交通狀況是否順利,可以即時接到孩子?最 怕老闆在下班前臨時交辦事情,讓孩子一個人孤伶伶地待在幼稚園裡,伸長了脖子張望父母的身影…=.5。」

這些擔憂與無奈,幾乎是所有上班族的共同經歷。其中,除了有為人父母的憂慮之外,更大的癥結來自於國家的不作為,導致人民必須自行承擔養育國家未來勞動力、民族命脈的責任;因為國家長期漠視女性的工作權益,導致職場就業歧視時有所聞。

有別於中小企業資金、人力調度的困難,無暇顧及員工需求,以及傳統勞雇不平等關係,老闆權力獨大的情形;國內一些大型企業開始認真思考員工工作之外的生活困境與問題,著手解決上述的憂慮與無奈,實施一連串照顧員工福利方案,這些措施同時也具有落實企業的社會責任意義。

最近智邦科技公司為顧念女性職員生育的辛勞,訂出女性員工的產假將延長為一年,讓女性有充分的時間調養生息,並安心在家帶孩子;在這一年期間,不僅不 必擔心會丟工作,還可以支領部分薪資,無須擔心經濟來源問題。而執電腦界龍頭的宏碁公司,早在其辦公大樓5樓設置員工托兒所,讓員工可以安心工作,不必擔 心交通及加班問題。惠普科技公司則是以彈性上下班、部分工時的作法,讓員工視自己的狀況彈性運用。至於IBM則更進一步,不分性別,提供員工兩年的育嬰休假。

對於這些有心的企業紛紛祭出員工福利措施的同時,同時也顯示了一些警訊,即某些企業亦有心推出類似的托育福利之時,國家應該提出什麼積極的獎勵辦法? 即使勞委會自1991年開始編列預算補助企業托兒所開辦費用兩百萬元,每家每年最高還可獲得四十萬元的補助,但是這些獎助也僅限於開辦托兒補助。對於類似 智邦公司的一年有給產假以及IBM公司的兩年育嬰休假,目前為止,並沒有看到政府的積極作為,只是不斷地以「拿出企業良心」的道德訴求,把問題丟回給企 業。

其次,目前為止有能力提供員工托育福利措施的企業,多屬中大型企業,對台灣這個以中小型企業居多的社會而言,絕大多數的上班族不但無福享受到大企業才有的托育福利,更因為國家的不聞不問,遭逢工作與托育問題的雙重困境。

在這裡,我們不禁憂心,政府短視地只顧眼前利益,忽略國家未來長遠發展的規劃與社會福利對策,在可以預見的未來,我們國家社會不僅將面臨優秀人才外流;上班族托育需求仍然無法滿足的結果,如何帶給我們下一代健康、快樂、無憂的童年?

(本文作者為台北市上班族協會總幹事)

妳是否也面臨了工作與育兒難兩全的衝突嗎?歡迎你到台灣婦女網路論壇「生涯與工作」版,分享你的感受,加入我們討論的行列:http://forum.yam.org.tw/women/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