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愛自己:「愛我身深,女生鈴鈴」 —青少女專線健康開鑼嘍!

by 罔試

繼成立「婦女健康支持服務專線」服務婦女朋友之後,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北市女權會)又於11月1日開辦了「愛我身深女生鈴鈴 (25330300)青少女健康專線 」,提供青少女們相關的健康資訊,包括避孕、懷孕等相關問題的諮詢,幫助青少女如何瞭解自己的身體、學習疼愛自己。

近幾年來台灣青少年懷孕率節節上升,幾乎每隔一段日子就可以在報章媒體上看到有關「九月墮胎潮」、「未婚媽媽棄嬰」的報導。最近一家知名的保險套廠商 的性態度調查中發現,台灣的青少年性觀念雖然較世界其他工業先進國家的青少年較保守,但台灣的青少年第一次性行為採取安全性行為者卻只有36%,從這樣的 數據中可以看出:台灣青少年對於安全性行為的知識相當不足。而北市女權會「兩性教育工作隊」從數年進行校園演講及座談的經驗中也發現:青少年朋友間的口耳 相傳往往是性知識的主要來源,不瞭解安全的性行為與避孕的知識,是導致青少女高懷孕、墮胎率的原因之一。

有鑑於此,繼成立「婦女健康支持服務專線」之後,北市女權會為使身處於更弱勢的青少女朋友能從擁有正確充分資訊、瞭解身體開始,重新掌握自己的身體自主權,擁有自我健康管理的能力,在經過了將近一年的籌畫與討論後,日前開辦了「愛我身深—女生鈴鈴青少女健康專線」。

此專線主要的服務內容分為幾部分:一方面將提供青少女在青春期時所可能面臨的生理、健康現象,像:經期或身體的變化等,以及包括避孕、懷孕等性知識; 另外,則希望透過接線,直接提供懷孕的青少女支持力量與協助。除了電話諮詢之外,女權會還特別製作了網路版的「愛我身深—女生鈴鈴青少女健康專線」,同樣 提供諮詢與申訴,並且會定期將各種健康的相關文章公佈於網路上,希望能透過網路無遠弗界的影響力,將青少女健康的議題帶到台灣各地。女權會也製作了青少女 健康小手冊希望能以主動提供資訊的方式,讓青少女能瞭解自己的身體,進而加強自我健康管理的能力。

女權會黃淑英理事長表示,希望透過「愛我身深—女生鈴鈴青少女健康專線 」的開辦,能夠以主動、積極預防的方式提供青少女朋友們相關的健康資訊,並喚起社會大眾開始關心青少女健康,正視青少女所面臨的健康問題,進而解決她們的 問題。也希望這樣的努力能夠增強青少女自我健康管理的能力、發展出品質良好的就醫環境康管理的能力,並慢慢型塑符合青少女真正需要的健康政策。

任何對於健康問題有疑問的青少女朋友,可以於星期一至星期五早上9:30至下午4:30之間,撥(02)25330300(愛我身深女生鈴鈴)的專線服務電話尋求協助。當然你更可以現在透過網路,搶先瀏覽女權會的健康資訊,瞭解如何疼愛自己喔!
同時,妳可以至台灣婦女網路論壇「身體與健康」版參與其他姊妹的討論。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