筊杯救了我

by 許曉英

因為業務的關係認識許多的志工朋友,尤其是中高年齡層的婦女朋友特多,他們總是用關心的口吻詢問你交男朋友了嗎?或是詢問何時要請喝喜酒、亦或是沒男朋友可以幫你介紹認識看看,有機會的話要好好把握等等之類的話,這些都是我30歲以後最常聽到的話,尤其是本人生長的地方是遠在外島金門戰地,那地方民風純樸,「男大當婚、女大當嫁」的傳統觀念深深烙印在每個人的心裡,尤其是長輩更是把兒女的終生大事當成是畢生的責任,兒女若是在適婚年齡完成終生大事,父母便覺得責任已了;反之,則是為兒女擔心不已,好像沒結婚是犯了滔天大罪似的四處託人留意適合的人選,值得慶幸的是我並非與父母同住,耳根子可清淨些。

多元社會,婚姻已不是人生唯一選擇。Photo by Shelley Panzarella
多元社會,婚姻已不是人生唯一選擇。Photo by Shelley Panzarella

曾經有一段時間,母親大人天天打電話來關切詢問最近有沒有人幫你介紹朋友阿,通常我的回答是就算有也會答沒有,避免她不斷的來電關心,母女倆不知道經過多少次同樣的對話,終於有一天我非常認真的告訴母親:「如果現在我因為你的壓力而趕快找人就嫁了,婚後如果遭到丈夫暴力相對,那麼生為母親的你希望我結婚嗎?」母親給了我這個答案「你不會那麼倒楣碰到這樣的人」,當下我只回她沒有什麼事是不可能的,多少人有這樣的想法總認為自已的運氣不會那麼背,但是總有人會碰到,自從我這樣回答母親之後,她就消聲匿跡一段非常久的時間不關切我的婚事。

但別以為她會就此罷休,記得某年的農曆過年父母雙雙來台過春節,我呢,為了避免他們無聊,於是帶他們到著名的恩主公廟拜拜,沒想到回來後母親大人非常認真的告訴我,她已經幫我筊杯問過神明,神明也指示她說她女兒我要等到41歲才會有姻緣。這下可好,這位憂心忡忡的母親就非常有耐心的等待神明指示的時間,不再詢問我了,真有點啼笑皆非不知該哭還是該笑。

以上不是純屬虛構,而是真真確確的發生在我身上,相信我不會是唯一有這樣經驗的人,有時我換個角度想,難道父母這樣關心子女錯了嗎?好像也沒錯,只是方式有點太迷信,但對他們而言卻是尋求解決事情的方法之一,如果我要說服我的父母結婚不是人生唯一的一條路,肯定他們不能接受,即使我所說的種種社會現實都是他們知道的、也見過的,但最後問,他們還是會要你結婚,至於什麼理由,她沒辦法告訴你,只會說「你結婚就對了」。

我認為現代多元社會觀念漸漸開放,許多適婚年齡未結婚者滿街滿路都是,難道他們就活不下去嗎?只要懂得安排自已的生活、活得自在且快樂,實在要尊重他們的個人選擇,不必要勉強別人要走同樣的路,每個人都要為自已的決定負起責任並開展自已的一條人生大道。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