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國百年 婦女節擺盪於傳統與現代

by 網氏

明天是38國際婦女節,為慶祝建國百年,中央政府召開全國婦女國是會議發表「性別平等政策綱領草案」、擘畫性別平權藍圖、鼓勵女性參與公共事務,並舉辦「臺灣女人‧精彩100」特展,記錄百年來台灣女性各方面卓越成就與貢獻的同時,卻有部分地方政府舉辦「模範婆媳」表揚大會,將女性的成就限制在婚姻家庭內,以孝順公婆、維持家庭和諧為己任,令人不禁感嘆,部分縣市開倒車的做法,100年當代女性夾在傳統與現代的社會環境中,痛苦指數100,改善台灣的女性權益需要政府、家庭、學校、媒體齊力合作。

建國百年,女人不爽一百。photo by 婦女新知基金會
不自由女神,身穿公事包、手拿雞毛撢子、穿著凸顯胸部的女蘭裝,大喊女人不爽。photo by 婦女新知基金會

3月25日(2011)基隆市政府率先與中華民國婦女會聯合舉辦「Top women 深耕99舞動100」活動,頒獎表揚24對各縣市「模範婆媳」,當網氏將這則訊息張貼在plurk上,立即有噗友回應「令人頭皮發麻啊」,多名噗友以「哀」字表達不滿,也有噗友嘲諷說「人家當然要表揚模範婆媳啊!出生率下降是女人的事,女人要結婚生子,孝順公婆才是對社會有貢獻,不是麻煩製造者……」展現當代女性不再將婚姻家庭當作生命的全部,破除男主外女主內的性別刻板印象。除了基隆市外,緊接著花蓮縣、桃園縣彰化縣等政府單位也陸續舉辦婦女節慶祝大會暨模範婆媳表揚活動,無視廣大的姊妹同胞追求自主與平等權益的殷切期盼,令人扼腕!

在民間方面,台灣露德協會於婦女節前夕發表文章,特別提醒在不平等的性別社會裡,常讓女性無法選擇性生活方式,女性潛藏罹患愛滋的高度風險,HIV由男性傳給女性的機率是女性傳給男性的20倍!異性戀女性需要提高警覺。

相較於中華民國婦女會連日來與部分縣市政府合作舉辦表揚模範婆媳的做法,婦女新知基金會則在3月5日選在台北東區街頭舉行一場「建國百年,女人不爽100」活動,表達女性在父權社會的制約與束縛下,身體、婚姻、家庭、職場、情慾等各方面受到不平等的待遇,現場還有許多女性民眾上前敲響銅鑼大聲說「不爽」!

明天就是38婦女節,妳想怎麼度過這個屬於自己的節日?看看各縣市政府為姊妹們推出的活動內容?

100年婦女節活動一覽表

縣市 日期 活動內容
屏東 3/7-

3/28

屏東女人 精采100」軸心思想:鼓勵婦女參與公共事務。內容為成果展覽、園遊會和講座等形式,屏東縣女權運動史料暨性別影響力統計圖展、結合產業發展特性與多元文化特色的博覽嘉年華會以及邀請參與公共事務傑出女性經驗分享心路歷程,鼓勵在地女性參與公共事務。
高雄 3/1-

3/31

女人風華 幸福高雄」高雄市100年慶祝婦女節市長的十樣禮物 。內容從成長學習、休閒玩耍到公共參與等多項活動。
台南 3/7 「精彩100-臺南婦女新時代」婦女節系列活動:賴清德市長及各局局長帶領婦女團體代表一同宣讀「百分百女人幸福宣言」、婦女藝能表演、婦女溝通平台茶會、婦女幸福博覽會-分「權益新知區」與「資源網絡區」兩個展示區,還有提供台南市婦女一個逐夢的空間,現場發給「心願卡」讓參與民眾寫下100年對婦女福利服務的期許,並將「心願卡」掛在心願樹上。
彰化 3/2 彰化好精彩 幸福百分百」婦女節性別平等宣導活動 ,以及二林婦女會鼓舞隊表演、彰化縣世界土風舞協會舞蹈表演、小皮蛋小鄭老師帶動唱、彰濱秀傳紀念醫院健康諮詢及手工藝品展示等。
台中 3/5 「兔露女聲〜大台中婦團願景」座談會。胡志強市長與婦女團體幹部面對面,提供婦女團體有效發聲,表達與交流的機會。
新竹 3/7 關懷婦女健康──乳癌自我檢查記者會。邱鏡淳縣長、陳見賢議長共同主持。
桃園 3/3-3/11 福利滿百 女人更精彩」100年婦女節活動 :桃園縣弱勢婦女手創商品販賣通路「桃姐妹格子舖暨電子商務平台」正式啟用,並於婦女館同步展售。婦女百年風華主題展,展覽婦女「婚姻生育」、「家庭生活」、「傳統習俗」、「多元文化」、「職場成就」及桃園縣推動婦女福利成果。
新北市 3/4-4/20 姐妹手牽手 光采靚起來~婦女節記者會。規劃單親家長網路創業研習,成立「希望數位學苑」,提供本市弱勢單親家庭更實質的幫助。婦女學苑將改制為婦女大學,預定自4月起接受報名,5月陸續開課。以及四場新北市婦女團體溝通平台「查某人的咖啡館-打造友善宜居新北市」活動
基隆 2/25 Top women 深耕99舞動100」婦女節活動 。表揚24對各縣市模範婆媳及49位績優村里鄰召集人。
宜蘭 3/8 「縣長親掌廚 蘭陽婦女福利添新菜」婦女政策說明會
北市 2/10-3/8 百變女人 看見臺北女人的蛻變」影像徵文活動 。3/8在市政大樓展示得獎作品外,還有民間婦女團體以獨白、走秀等動態展演,在舞台上展現臺北女性的百變容顏。

延伸閱讀

縣長親掌廚 蘭陽婦女福利添新菜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