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暴婦女就業三部曲

by 徐筱婷

受暴婦女因為經濟無法獨立,難以脫離暴力的比例很高,如果能提供就業協助,讓受暴婦女因為經濟穩定或自立的關係,進而降低暴力或減低再次受暴的可能。從勵馨基金會的實務經驗發現,受暴婦女主要的就業困境常因長期家庭暴力創傷影響求職能力,衍生職場適應問題,例如職場人際相處溝通不良、注意力不集中、認知偏誤而導致影響學習能力或者合併身心症疾病等。另外,就業的障礙還有托育照顧等問題影響尋職不易,以致於在面對謀職或未來工作安排時,常會因為自信心不足,展開尋職行動時裹足不前,故就業社工的陪伴與專業輔導的介入是相當重要的。

烘製中的甜心巧克力。圖片由勵馨基金會提供
烘製中的甜心巧克力。圖片由勵馨基金會提供

勵馨基金會提供就業輔導的特色,會依照婦女身心狀況提供不同階段的服務,在危機期及身心混亂期,提供準備性就業服務,我們提供一個短期職場的工作環境及工作氛圍,讓許多有意願就業的受暴婦女,習得一技之長,除獲得經濟舒緩外,同時解決了臨時托育的問題。

除此之外,在身心狀況處於重建期及穩定期的受暴婦女,我們提供支持性就業服務,直接協助尋找一般職場工作。不管是準備性就業服務或是支持性就業服務,就業社工的輔導過程會依照婦女的就業需求及目標設定,提供三個階段不同的處遇服務,包括就業前的身心準備、職場體驗與就業媒合、就業後的職場關懷。

第一階段就業前的身心準備輔導分為情緒支持與輔導、協助申請相關補助、提供就業能力促進團體、協助聯結就業服務站、協助就業前的準備等服務項目。第二階段為職場體驗與就業媒合階段,我們提供了陪同面試、職場體驗、推介工作機會等輔導項目。最後,第三階段為就業後的職場關懷階段,主要提供進入一般職場後的就業適應協助、職場人身安全維護等輔導項目。

例如,阿喜就是接受準備性就業服務成功就業的例子,初次的會談,讓我感覺到她有許多愁苦與煩惱,或許是長期遭受暴力的陰霾,阿喜很害怕面對人群,或許是在飽受一次次面試失敗的挫折摧殘後,阿喜對自己帶著女兒獨自離家生活顯得很沒自信,因為遭受家暴的身份,覺得自己是婚姻的失敗者,更害怕別人的眼光,腦子裡滿滿都是自己的「不能」和「不足」,但是進入本會甜心工坊工作時,透過準職場的工作訓練加上工坊設置臨托服務及就業社工提供的就業陪伴後,讓阿喜能安心在勵馨工作,阿喜現在除了暫時有穩定的薪資收入外,也在工坊認識不少好同事,擴大自己本身的支持系統,不再自艾自憐,甚至連原本遇到陌生環境就會結巴緊張的阿喜,在透過一次次面試的演練下,終於不再害怕而順利展現應有的面試表現,現在的阿喜正在一家知名公司擔任倉庫管理的工作呢!

受暴婦女的就業協助,在勵馨的就業服務中不單只是提供工作機會而已,而是透過就業社工員一系列就業輔導後,讓婦女們的就業競爭力提升,讓婦女透過工作看見自己的能力,從內在散發自信與展現能力,相對地也能大大提升雇主的雇用意願,促使其受暴婦女解決其就業問題,提升解決問題能力,順利就業。

(作者為勵馨基金會就業社工員)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