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無家者重返社區之路

by 網氏

潭馨園,成立於2019年底,為台灣芒草心慈善協會與台塑企業暨王長庚公益信託合作,以女性無家者為主體的收容據點。主要服務大台北地區的成年女性無家者,提供她們一個過渡性的庇護空間,並協助她們重返社區,展開自立生活。

芒草心協會中秋烤肉活動。取自社團法人台灣芒草心慈善協會粉絲專頁

根據台北市萬華社會福利服務中心調查,以中正萬華區為例,女性無家者中約有6成疑似有精神障礙;除精神障礙外,失去家庭支持(例如因遭受家暴離家、離婚等)是女性無家者的另一主要成因,其次則是疾病與藥酒癮。(參閱 女性無家者人數攀升,芒草心攜手企業打造女性專屬庇護空間

因女性無家者對個人隱私空間的需求較高,除了露宿街頭,便利超商、速食店或網咖等24小時營業的場所也經常見到女性無家者的身影。

目前無家者大多集中於北部地區,台灣收容機構多數收置男性無家者,以女性為主體的庇護空間可說鳳毛麟角,除了提供女性無家者服務已逾16年的台中撒瑪黎雅婦女關懷協會,北部地區僅有芒草心慈善協會附設的潭馨園,促進無家者建立自信,重新與社會連結,產生信任感,終而融入社會生活。

從第一批住民進入潭馨園近半年來,日前終於有一位住民──阿美在就業、經濟能力、租屋等萬事皆備條件下,踏上生活獨立自主之路。一起分享社工yu記錄阿美在潭馨園的點滴生活,以及尋屋歷程。

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