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無家者重返社區之路】讓我們掌聲歡迎阿美超級大主廚

by yu

幾個月前結束男性據點舉辦的共餐活動,而女性據點也悄悄地滿床啦,社工就在想大姐們會對哪些活動有興趣呢?

社工觀察大姐們平時也會買菜下廚、為自己打理三餐,或是煮一鍋豐盛的、拉著不會下廚的室友一起吃飯,像阿美就很常煮很多食物,分享給Ru和小魚(編註:室友),Ru也蠻常說阿美有多會煮……

女性據點首場共餐活動。取自社團法人台灣芒草心慈善協會粉絲專頁

碰巧,近期社工在據點待到晚餐時間,阿美料理完自己的晚餐後,為社工盛上一碗,說:「你辛苦了,來這碗給你。」那個瞬間有點欣慰和不好意思啊!(心中吶喊那是你的晚餐欸)

原來,大姐們也都默默地感受到社工的辛苦!(淚奔)

吃過阿美煮的米粉湯和綠豆銀耳湯,真的是撫慰了當下加班的厭世心情!

欸!那不妨也讓大家一起品嘗阿美的好廚藝吧,美食不能只有幾個人吃到,且大姐們一聽到要吃大餐也都興致勃勃,便決定來舉辦一場專屬女性據點的共餐活動吧。

阿美很阿莎力地答應擔任這次的主廚,跟生輔員從要準備什麼菜色開始討論,仔細的說明每道菜所需的材料,也再三地交代平常很少下廚的生輔員,千千萬萬不要買錯啊!(像是把蔥買成蒜)

女性據點辦桌啦!取自社團法人台灣芒草心慈善協會粉絲專頁

BUT!(但是)阿美最近的狀態有些不穩定,像是說好的煮三道菜,到了當天卻變成七道菜啊!又或者是阿美相當堅持要自己從頭到尾處理,不願意讓任何人幫忙,在過程中也會用比較強勢的態度對待其他大姐們跟工作人員。總總狀況都讓生輔員相當害怕開天窗啊!甚至想好了阿美如果臨時不願意煮,生輔員就要帶著實習生們一起下海煮給大家吃了?

幸好薑還是老的辣,到了當天,阿美很有主廚的架式,從備菜、切菜、煮菜等流程都由其一手包辦!看她俐落的手腳,衛生管理也是不馬虎的,阿美幾乎包辦了所有的菜:南瓜炒米粉、紅燒豆腐、蔥爆木耳、玉米香菇排骨湯,以及主廚拿手的綠豆湯等等,讓人不禁懷疑今天是來參加辦桌的場子嗎?

不僅實習生們加入,芒草心其他工作夥伴也來捧場,大家不斷稱讚食物的美味,那個紅燒豆腐實在有夠下飯!在旁看到大家滿足表情的阿美,肚子也跟著飽了,大廚不但希望大家吃得開心、也鄭重地呼籲要把食物都吃光喔!(打嗝)

透過共餐活動看見大姐們平常未能發覺的另一面,雖然過程中歷經了許多波折(工作人員心累累),但幸好活動依舊圓滿結束,也看著大姐們在用餐過程與大家一來一往的互動中,偷偷期待著潭馨園在她們心中能夠有多一些些家的感覺。

(作者為台灣芒草心慈善協會潭馨園社工,感謝芒草心授權轉載自粉絲專頁,原標題「潭馨園辦桌啦?!讓我們掌聲歡迎阿美超級大主廚–女性據點首場共餐活動」)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