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無家者重返社區之路】阿美尋屋記

by yu

自第一批女性住民住進據點以來,經歷了將近半年的時間,大姊們各自為了自身的目標持續努力著,有人還在緊追著目標;有人仍在為目標鋪路;有人漸漸地存滿了足以讓自己自立的存款,準備開始租房子,一起迎接潭馨園第一個鳳凰花開的季節啦!(灑花)

在安穩的居住空間支持下,阿美終於踏上租屋自立的生活。社團法人台灣芒草心慈善協會粉絲專頁

阿美是潭馨園第一批元老級住民,每天得一大清早起來上班,睡眠對她來說是最重要的事情,在安穩的居住空間的支撐下,讓阿美能維持穩定規律的生活作息,得以持續工作超過3個月以上。(耶呼)

另一方面,阿美也每個月固定來找社工存錢,告訴自己不能隨便亂花錢、少喝點酒(笑),一點一滴地也存到了超過租房子的存款,終於來到了找房子的階段了!(歡呼)

與阿美討論她期待的租屋條件便如火如荼地開始找合適的房子,像是可以接受多少租金、房子不能是頂加等等,然而找房的過程中並不是都如此順利……

🏃‍♀阿美:「這間不是我想要的,社工你再幫我找其他房子。」

🤹社工:「那你也可以在路上多看看紅單,有沒有人要出租房子喔。」

🏃‍♀阿美:「阿但是社工你比較有方法啦,交給你我很放心!」

🏃‍♀阿美:「阿,這間沒有第四台欸,而且沒辦法申請租屋補助欸,社工你剛剛不應該這樣問麻blablabla……」

社工已和阿美約好某一天要一起看在西門附近的房子,但遲遲等不到阿美赴約……

🤹社工:「阿美,我們不是約現在要去看房子嗎?你在哪裡呢?」

🏃‍♀阿美:「阿,現在下雨捏,下那麼大,我今天就不過去看了,改下次啦!」

🤹社工:「但已經跟房東約好了耶……」

最後只好社工自己來看房啦,搞得好像是社工要租房子一樣!(掩面)

找租屋中的阿美。取自社團法人台灣芒草心慈善協會粉絲專頁

照這個節奏看來,以為找房的日子會遙遙無期(遠望),沒想到才隔沒幾天,阿美便決定要一開始看的那間套房!其實除了沒辦法申請補助之外,整體來說,還蠻符合阿美租屋的需求。

幸好阿美的收入和平常節省的消費習慣,讓她能有更多餘裕選擇相對空間環境較舒適的套房!

雖然幫忙阿美找房的過程,讓社工感覺要準備去升天做仙惹。(拭淚)但後續看到阿美滿溢著笑容說:「阿~這個浴室的格局就是我租房子會想要的樣子,這樣我就可以在這邊放衣服阿……」

「社工謝謝你欸,這陣子有你幫忙,才可以趕快安頓下來!現在離萬華比較遠,也可以讓我比較少來艋舺公園找人喝酒!而且吼我真的受不了那個誰誰誰每次都怎樣怎樣……」

阿美喜歡這套房的浴室格局。取自社團法人台灣芒草心慈善協會粉絲專頁

的確,住在據點時,就觀察阿美有她獨到的衛生生活習慣,碰到差異極大的室友讓阿美很常崩潰,加上非常注重睡眠品質,自從一個人住之後,便讓她感到相當自在且順心呢。每每看到來找社工的阿美,都讓人感覺容光煥發、精神抖擻、且開心地和我們分享她的近況,社工和生輔員都感到非常欣慰啊。(鼻酸)

中秋節前夕,下班後接到阿美的電話:「社工,要祝你中秋節快樂喔!也順便幫我跟生輔員說一聲啦。」

「唉唷謝謝啦,有空再找時間去看你吼」社工的內心有一股暖流!

(作者為台灣芒草心慈善協會潭馨園社工,感謝芒草心授權轉載自粉絲專頁。原標題「潭馨園畢業季No.1《社工好像去爬了一座百岳回來?!–阿美尋屋記》」)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