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權走二步退三步,小英政府莫再說空話~2017年度性/別新聞回顧與整理

by 網氏

2016年台灣誕生首位女總統,蔡英文成為國際社會矚目的女性領導人,國人也對這位女性領袖積極改革、打造公平正義社會寄予厚望,特別是她在選前承諾的、與性別人權相關的法令與政策,過了一年,是否朝向更平等的方向發展?

Photo by Ben Waardenburg on Unsplash

網氏年年製作年度性/別新聞回顧與整理,為網氏編輯團隊給予讀者的許諾,也是書寫台灣性別平權運動史頁的倡議行動。每到下半年,編輯團隊總是為了反應當年度的性別人權概況反覆討論主題,例如2014年「別讓查某人不開心」、2015年適逢總統大選年,網氏推出「與三黨總統候選人性別政見對話」、2016年蔡英文當選,卻發生多件反挫性別平權的重大事件,可說是「性別開倒車的一年」。

到了2017年,婚姻平權運動的推進,大法官會議第748號解釋出爐,台灣可望成為亞洲地區第一個實現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繼白玫瑰運動後,年輕作家林奕含的輕生再度匯聚一股集體反權勢性騷、性侵動能;由最新的《我國女性政經參與概況》報告來看,顯示台灣近10年來,女性政經參與狀況普遍提升……這些令人充滿希望的結果,當我們回到實務服務現場,卻發現性別人權呈現的是走二步退三步的景況,例如,性別平等教育體制的困頓、勞基法修法造成與托育、長照、社福等相關從業人員勞動條件更形惡化、影響老弱婦殘大的空污防制聲聲慢……於是,編輯團隊決議以「女權走二步退三步,小英政府莫再說空話」為2017年主題,11個熱門議題、13篇回顧文章,與妳/你聊聊去年備受國人高度關注的性、性別與人權議題,邀請妳/你與我們一一檢視。

我們一起來關心2017年性別人權的發展。文章如下:

@人身安全篇

@兒少性侵篇

@性平教育篇

@同婚修法篇

@長期照顧篇

@托育勞動篇

@年金改革篇

@司法改革篇

@新移民篇

@女力崛起篇

@環境正義篇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