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照顧篇】長照2.0元年 創造更多家庭照顧者或解放家庭照顧者?

by 陳景寧

台灣目前約有76萬失能、失智及身心障礙者,照顧時間平均長達9.9年,其中約一成五使用長照服務資源,三成聘僱外籍看護工,逾半數仰賴家庭獨力照顧。勞動部推估,台灣1,153萬就業人口中,約231萬人受到照顧責任影響,每年因照顧「減少工時、請假或彈性調整」約17.8萬人,每年因照顧「離職」約13.3萬人。此外,每年約有10多件家庭照顧者自戕、殺人的「照顧悲劇」。

政府推動長照2.0如火如荼,民眾卻是霧煞煞!Photo by Paul Stickman on Unsplash

隨著高齡化、少子化、不婚化、獨居化、低薪化等社會趨勢,小英政府為因應家庭日益沉重的長照壓力,2017年宣布長照2.0上路,並揭示「建立社區為基礎的長照體系,提供優質平價且普及的服務」計畫目標,以實現在地老化,提供居家、社區到機構式照顧的多元連續服務,減輕家庭照顧負擔。然而,長照2.0推動元年,除了長照服務資源財力、人力、服務提供單位不足等結構性問題,亦存在幾項「觀念翻轉」的挑戰:

一、長照2.0缺乏替代照顧服務,「照顧不離職」很困難?

檢視長照2.0大多數服務資源,係訓練家人提升照顧技能,成為更好的照顧者,而不是替代家庭照顧功能,讓家人可以卸下照顧重擔。因此,家庭若不是聘僱外籍看護工,就是得有人辭職回家照顧。以「失智症照顧服務」為例,衛福部結合地方政府與民間團體於全台設立20個失智共同照護中心,但主要功能是「陪伴照顧者於失智不同階段獲得其所需要之生活照顧與醫療照護之諮詢、服務、協調、轉介與追蹤」,就是假設「家中仍有至少一名家人擔任照顧者」。

走穩平均9.9年長照路。陳景寧提供

二、長照2.0偏重發展居家及社區照顧,欠缺對機構照顧使用者的補助?

在被照顧者中,約有兩成屬於重度失能者,由於失能或失智狀況較嚴重,居家或社區照顧已不敷使用,進入此階段的家庭照顧者,也大多已筋疲力竭,需要的是全天候的替代照顧(例如住宿型機構),若政府沒補助機構照顧,很多家庭負擔不起(每月3-7萬元),又若是缺乏符合需要的機構照顧服務,壓力沉重,步向照顧悲劇的風險相對高。

三、長照2.0排除外籍看護工家庭的補助資格,合理嗎?

目前全國約有24萬聘僱外籍看護工家庭,但外籍看護工仍需要有家中其他人手替手照顧。但這些家庭被排除於許多長照補助資格之外,包括每年14或21天的「喘息服務」。何況,政府每月從外籍看護工聘僱家庭收取2,000元就業安定費,每年累計約50億元就業安定基金,甚不合理。

長照2.0元年,創造更多家庭照顧者或解放家庭照顧者?Photo by rawpixel.com on Unsplash

四、政府推動長照2.0如火如荼,民眾霧煞煞?

至今,民眾對政府長照資源如何申請及使用仍相當陌生,但長照2.0卻還在不斷翻修中。例如衛福部最新公告2018年度起實施「長期照顧給付及支付基準」,全面增加兩成服務給付金額,藉以鼓勵更多單位投入,分成照顧服務、專業服務、交通接送服務、輔具服務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喘息服務等五類需求清單,訂定不同「服務組合」給付額度,但此舉顛覆過去10多年居家服務以時數計算的服務模式,複雜程度「比考試還難」,又缺乏政策宣導時間,民眾霧煞煞。

五、輕忽家庭決策的複雜度,民眾不見得買單長照2.0?

傳統孝道文化仍深刻影響著民眾使用長照2.0資源的選擇,許多人仍覺得自己照顧才孝順,說服長輩使用也是一大障礙。此外,讓民眾願意「迎接一群陌生人進入家庭服務」,也有諸多觀念上的挑戰與克服。

照顧不離職決策。陳景寧提供

政府必須傾聽民眾「照顧不離職」需求

長照2.0是台灣重要的政策里程碑。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因此推動「長照123」:一工具(衛福部長照資源地圖)、兩專線(1966長照專線、0800-507272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三步驟(資源盤點、資產盤點、家庭會議),協助家庭以「照顧不離職」為目標進行安排。呼籲政府應該同步進行長照宣導教育,提高民眾對長照資源的了解及家庭溝通的重要性。

政府也必須傾聽民眾「照顧不離職」的需求,提供更多因應時勢的創新做法,例如日本安倍內閣「零介護離職」對策,同步推動「介護保險法」修正、訂定「新橘色計畫-新失智症國家策略」、「日本一億人活躍計畫」等,營造支持與友善家庭照顧者的環境、提升照顧留職停薪制度及照顧假的使用率、改善長工時問題等,並由國家提供93天照顧假。未來,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將基於使用者經驗,提出各項倡議,協助政府長照服務持續修正、改良。

(作者為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

相關新聞

關心2017年其他性/別人權議題的發展。文章如下:

@人身安全篇

@兒少性侵篇

@性平教育篇

@同婚修法篇

@托育勞動篇

@年金改革篇

@司法改革篇

@新移民篇

@女力崛起篇

@環境正義篇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