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婚修法篇】同婚釋憲跨出大步 政府權力仍退縮不前

by 秦季芳

早在1958年即有女同志要求登記結婚,祈家威在1986年也曾提出請求公證結婚,但都遭到拒絕。祈家威本人數度釋憲聲請,均被駁回。直到2013年3月,祁家威到台北市萬華戶政事務所與一名男性辦理結婚登記遭駁回後,提起訴願及行政訴訟敗訴定讞後,在2015年8月20日提出釋憲聲請。同時,台北市政府民政局認為民法等相關法令將婚姻限一男一女締結,是否違憲,也聲請大法官解釋。司法院於2017年2月10日宣布受理,並以併案處理,在同年3月24日召開憲法法庭進行言詞辯論,並在2017年的5月24日,司法院大法官會議作出了釋字第748號解釋

2017年司法院大法官會議作出釋字第748號解釋,認為現行《民法》禁止同性結婚違反了憲法保障人民婚姻自由及平等權的意旨,為台灣性別平權運動再度邁入新里程碑。Photo by Peter Hershey on Unsplash

台灣性別平權運動因大法官會議釋第748解釋邁入新里程碑

釋憲結果認為現行《民法》親屬編婚姻部分的規定,禁止同性結婚違反了憲法保障人民婚姻自由及平等權的意旨,要求於解釋公布之日起2年內,完成相關法律之修正或制定,並且為避免有關機關再度怠於立法,釋字748號特別宣示,若在2年期限屆滿政府仍未完成修法或立法,同性伴侶可依民法結婚的規定,直接戶政機關辦理結婚登記。

釋憲結果公布時,在立法院外集會等待的支持婚姻平權群眾,歡聲雷動,有些人喜極而泣。這個亞洲第一個在憲法層面肯定同性婚姻應納入保障的司法決定,立刻躍上國際媒體,廣受關注。美國《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在「17件發生在2017年的第一次(17 Things That Happened for the First Time in 2017)」一文中,即把「台灣法院贊成同志婚姻(Taiwanese court rules in favor of same-sex marriage)」列在當年度全球發生的重大事件首位(見 《紐時》2017的17個「第一次」 台灣釋憲保障同婚列首位)。

對於釋憲結果,總統府僅秘書長發表聲明釋憲文有拘束力,行政機關應儘速提方案,如期完成修法。前行政院長林全指示由秘書長陳美伶協調相關部會,共同參與後續法律修正或制定工作,將在期限內儘快提出行政院版法案。現任的賴清德,在2017年10月28日台灣同志大遊行當天,在臉書上貼文表示,在施政報告和立法院備詢時他曾多次提到婚姻平權的落實,並指出行政院將會依釋字第748號解釋意旨,研擬同性婚姻自由和平等保護的法案送立法院審議,不放棄在本會期結束前,將法案送立法院審議,他還強調,支持相愛的人有權利在一起,並祝福今天的遊行圓滿順利。然而,行政院說要提的「合理可行的法案版本」直到2017年結束,始終未曾出現,更不用說何時將會送到立法院審議。

蔡政府遷就反對意見,放任違憲的狀況繼續存在

總統本人在競選時提出「我是蔡英文,我支持婚姻平權」還發行彩虹悠遊卡,掀起一波風潮。但釋憲過後,不但本人未再有任何支持性宣示及行動,蔡英文總統與藝文界餐敘時被問到此事時,甚至同婚是世代議題,難有共識,由於「非常尊敬且對台灣有深摰情感的前輩」都還不能認同,因此同婚法案還需要時間溝通(見 蔡英文談同婚嘆困難:一位對台灣有深摰情感的前輩都還不能認同)。政治權力機關,上至總統,下至行政司法兩院,放任違憲的狀況繼續存在,無視許多需要平等保障的同性伴侶的盼望,背棄政治承諾,只為迎合反對者的偏見與情緒,遷就歧視壓迫或不明就理的反對意見,實令人痛心與扼腕。

2017年8月至今,已有同性伴侶向行政法院起訴要求依法登記結婚,也陸續敗訴,遭到以尚無有法律依據而駁回,司法機關的保守卻步,主要仍是被依法審判所制約,未見到違憲狀況下,法官本來即可依釋憲意旨,比附援引異性配偶相關規定,讓同性伴侶可以一體適用,以填補違憲造成的法律漏洞,如此也並未違反法律的安定性,符合法理上的公平與正義及憲法的人權保障,但歸根究底,偏見造成對同性婚姻的保障長期予以漠視及避談,使同性伴侶依然在違憲及不被平等保障的寒冬中痛苦與絕望。

時至今日,仍有人拒絕接受釋憲的結果。但在2017年,德國、奧地利及澳洲等國,陸續肯定了同性婚姻的保障及通過相關法律的施行,看待權利保障的認真態度,相較之下我國政府及反同者,無視法治的表現令人汗顏。歷史終將證明,無私而平等地不分族群、性別、性傾向等,將每個人當成應予尊重及包容的個體,享有共同結合及組織家庭的權利、法律上擁有相同地位及權益保障,是對人類尊嚴的重要實踐,是唯一應走的道路與方向。

(作者為婦女新知基金會法律部主任)

相關新聞

關心2017年其他性/別人權議題的發展。文章如下:

@人身安全篇

@兒少性侵篇

@性平教育篇

@長期照顧篇

@托育勞動篇

@年金改革篇

@司法改革篇

@新移民篇

@女力崛起篇

@環境正義篇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