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圖畫書過世界地球日

by 郭建華

如何讓孩子領略愛護地球環境的重要性?建華提供了六本生動有趣的圖畫書單,透過故事與圖畫的魅力引人深入思索人和自然的關係,感受到親近自然的快樂。 在讀完每一本圖畫書之後,建華還教你如何「馬上行動」的實踐方法喔,快和孩子一同讀圖畫書,過一個輕鬆愉快、又有意義的地球日吧!

《恐龍和垃圾》漢聲出版「地球是大家的!」所有的生物都齊聲唱起歌來。

有一個人想要到一個美麗的星球,破壞了地球的資源,造了一艘火箭,出發去尋找他夢想的星球,到達之後發現並不如他所想像的美好,於是又出發到了另一個星球 —地球,可是他並不知道自己又回到了地球。這時的地球被垃圾臭味薰醒的恐龍們重新整頓,恢復了原有美麗的面貌。這個人發現原來地球是他理想的天堂,而 被恐龍們訓誡了一番,讓他覺醒–地球是所有生物的,不是人類獨享掌控的。

這個故事訓示味道濃厚,但也道出人類以自我為中心破壞生態環境的問題,提醒人類應該反省自己對待地球的行為。

【我可以馬上行動】

想一想自己一個星期內會製造出多少的垃圾,做個垃圾減量計畫表,減少垃圾的產生。列下自己在什麼情況下會製造垃圾,想一想有什麼辦法可以減少垃圾的產生。報名參加「淨山」或「清潔日」活動,以行動參與維護環境。

《小房子》遠流出版從前從前,在一個鄉下地方,有一間小小的房子。

原來居住在鄉間的一間小房子,因為周遭環境的改變,原本的青山綠水、鳥語花香,轉變成了馬路、電車、地鐵、摩天大樓、忙碌的商業區。小房子早已不再有 人居住了,成了都市叢林中的孤獨客。有一天,小房子的主人的孫女發現了她,將她遷移到鄉間,重新回到了青山綠水、鳥語花香的世界,小房子又有人住了,又有 人照顧她。

人類聚集在都市裡,生活與自然環境脫節,作者以小房子的角色來感觸都市開發過程中對環境的改變所產生的無奈與疏離感,渴望重回自然環境的懷抱。由小孫女選擇了遷移小房子到鄉間並且定居下來,肯定傳統生活與自然為伍的價值觀。

【我可以馬上行動】

仔細想想自己家附近有什麼地方可以接觸自然、體驗自然,畫個居家自然步道地圖,列下可以出去走走的地方。即使生活在都市中,花點心思讓自己的居家環境更自然、美好。

《樹真好》上誼文化出版種一棵樹真好…。你可以看著樹長大,跟別人說:「我種了那棵樹。」他們希望自己有一棵,所以他們回家也種一棵樹。

樹真好,樹在很多地方,不管是一棵或是一叢。樹真好,有很多好處,春夏秋冬四季都可以和樹親近。可以在樹上掛上一個鞦韆,可以爬到樹上遊戲,可以摘樹上的蘋果,可以有樹蔭遮涼,可以幫房子擋風,可以種一棵樹,告訴別人那是自己種的樹。

以孩子的觀點來看樹,帶著童真的心情,樹是生活中的朋友,是容易親近的自然界朋友。

【我可以馬上行動】

整理家裡的盆栽植物,或是到花市去選一棵植物好好照顧它。找一棵家裡附近的樹,走過去親近它。或是到人行道上,仔細觀察行道樹,他的葉子、他的姿態、他的顏色、氣味。找找植物圖鑑,好好認識他們。

《Owl Moon》Scholastic 當你去賞貓頭鷹,你不需要說話,或取暖,或任何東西,只要有希望。

冬天的雪地,夜晚來臨,爸爸帶著孩子到樹林裡去找貓頭鷹,小孩帶著興奮的心情,踏著有力的步伐,跟著爸爸仔細地尋找,經歷一次野地裡的新經驗。尋訪 中,不斷嘗試著貓頭鷹的叫聲,引牠出現,以為找到了,卻撲了個空。耐心等待,懷抱著希望,貓頭鷹來了,看到了,好高興地回家。

生命中有些經驗是要去學習等待與嘗試,親身去經驗自然環境的氣氛,充實我們生活中精神上自然、真實的一面。

【我可以馬上行動】

計畫去賞鳥,可以打個電話到各地鳥會詢問賞鳥的資訊、該有的裝備,安排一次自然之旅。

《Christina Katerina & The Box》Sandcastle「噢,多麼棒而且又新。」克麗絲汀娜的媽媽看著冰箱說。
「是啊!它真的是啊!」克麗絲汀娜看著冰箱的箱子說。

克麗絲汀娜喜歡收集東西,小杯子、舊衣服,最多的還是不同的箱子。有一天,家裡送來了一個大冰箱,克麗絲汀娜很高興有了一個大箱子,放在院子裡的蘋果 樹下,開始了她的遊戲:大城堡、俱樂部、賽車、地板,隔壁的小胖也來玩。每一次,媽媽說:「這箱子壞了,該丟了。」克麗絲汀娜就回答:「還可以玩!」最 後,大箱子被水洗爛了,媽媽說:「這算是完玩了吧。」克麗絲汀娜看到了隔壁的小胖帶著兩個新箱子走過來。

想像力是最棒的玩具,可以增加遊戲的豐富性,玩具是固定的,但是玩法是可以千變萬化的,沒有玩具也可以玩,只要將想像力發揮出來。

【我可以馬上行動】

找些有趣的點子做遊戲,將現有的玩具改變玩法,或是找出不是玩具的東西來當玩具玩一玩。

《黎明》遠流出版沒有東西在動。
啊,一陣微風,湖在顫抖。

好安靜,在一個寧靜的夜晚,整個湖面山色靜止不動。一陣風來,湖面顫抖。蝙蝠、青蛙、小鳥為這靜止的氣氛帶著些微的聲響。清晨,樹下野營的老人搖醒孫子,起身準備新的一天的旅程,搖槳將船划入湖心,嘎啦嘎啦的搖槳聲,濺起了水花,忽然,山和湖都變成了綠。

這本書的靈感來自於柳宗元所寫的〈漁翁〉一詩,他用畫面來表現詩中的意境。利用聲音的描述來帶動寧靜的想像,許多沈靜的畫面都在醞釀等待下一幕景象的呈現,帶著一絲驚喜,打開愉快的心胸。

【我可以馬上行動】

讀詩,聽自然音樂,靜思,品嚐自己曾有對生活的感動。放鬆心情,出去走走地、看看天。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