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地球日發起人指南

為世世代代子孫的美好未來,捍衛地球環境是這一代無可推卸的責任,如何成為一名稱職的地球管家呢?本文自「地球日發起人指南」中節錄出地球日網絡主席丹尼斯.海斯(Denis Hayes)的公開信,希望邀請所有的國際公民共襄盛舉,參與這項保護地球的世界行動。

各位親愛的地球日發起人:

讓我們面對它:凡是和2000年有關的事情都有一個美好的舞台。我們這兩千萬人何其有幸,可以在1970年4月22日參與、發起世界的第一個地球日,三十年之後,我們竟能有機會再來過一次,這是我們從來不曾夢想到的。

當時,在我們努力奮鬥之下,美國政府成立了環境保護署,並且通過了第一個有實質力量的清潔空氣法案(Clean Air Act)。到了1990年的地球日,我們的人數已經增加了十倍。國際間的環保巨浪更促成全世界第一次的地球高峰會議,在巴西的里約召開,許多國家也因而風 起雲湧,紛紛成立了國內第一個環境保護的官方機構。

十年後,2000年的地球日,參加的人數將超過五億人,幾乎地球上每一個國家都會參與這次盛會。而這一次,網際網路的強大的民主化力量正在助我們一臂之力,把我們的集體智慧早早就組織妥當。此外,網際網路排放的二氧化碳也比那些運送航空信件的飛機要少得多。

國際環保社群每天都在消弭疆界,我們密集地交換彼此面臨的問題,並分享解決之道。藉著高度回應的全球網絡和不斷加深的智識基礎,我們可以賦與最孤單的環保運動者力量,描敘所有的議題,向所有的不平挑戰。

在美國,地球日2000提供了一個機會,使公眾將注意力集中在我們當代最迫切的環境危機上:全球暖化。1997年下半年,世界領袖群聚在日本的京都, 共同體認出一項科學的事實,那就是,造成全球暖化的首要原因,就在於使用石化能源時排放出二氧化碳,而為了突顯那些日漸升高的排放,我們一定要有所行動。

地球日2000活動可能會讓我們發現,大多數美國人還在繼續享受強勁經濟的果實,石化燃料價格低廉,要發起全國動員,把我們美好的技術創新用於達成向低碳能源的大轉向,此時正是絕佳時機。此時不作,更待何時?

除非你以為這只是信口胡縐,要知道人類登陸月球這一個小小的動機卻有顯著的副作用,也就是永續的國家能源自主,對美國如此,對其他國家也是一樣。全世 界的石油和煤都掌握在極少數國家手中,因此主權國家最好的免疫方法,就是讓自己對於不可預測的政治風向產生免疫力,也就是要運用每個國家都有的陽光、風力 和生質量(biomass)。

地球日能夠演變成一項每年的、國際的事件,就是一個好點子力量無限的証明。真是令人開心。你能做什麼呢?身為地球公民和地球好管家的我們,現在有能力 可以團結起更多人、更多能量,這是我們前所未有的。加入我們的行列,齊聲公開地、或私下地,向決策者發出我們集體的主張。

利用這份指南開始著手。利用這份指南採取行動。利用這份指南使世界有所不同。衷心歡迎地球日1970和1990的老友歸隊。更歡迎所有在意我們未來還要有地球日2030的所有人,大家一起來。

地球日網絡主席
丹尼斯.海斯(Denis Hayes)敬上

想進一步了解「地球日發起人指南」全文,可以連絡: 地球日網絡206-876-2000或e-mail:earthday@earthday.net
或和台灣地球日連絡:02-2703-8080 或e-mail:gcf@email.gcn.net.tw

觀看次數: